與臺斷交 岡媒要岡國給真相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在非洲國家岡比亞突然於14日宣布終止與臺灣的邦交關係後,岡比亞獨立媒體「觀點報」發表社論,要求岡比亞政府公開說明終止邦交關係的原因。

據中央社報導,「觀點報(The Point)」刊載2篇社論,一篇回顧臺灣岡比亞援助的各項計畫及成果,並對中華民國表達真誠的謝意;另一篇社論則質疑岡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斷交的真正目的,要求總統賈梅向國人解釋所謂的「國家戰略利益」。

社論指出,台岡關係自1995年,也就是賈梅取得政權的次年發展至今,總統馬英九去年4月訪問岡比亞,兩國簽署聯合公報,賈梅讚揚馬總統的活路外交顯著成 就,大幅降低海峽兩岸的緊張情勢,為全世界帶來自由與繁榮;賈梅也感謝中華民國協助岡國發展農業、醫衛、教育、人力資源與基礎建設等領域的成果。

「觀點報」中說,當賈梅宣布終止與中華民國關係時,岡比亞人民與其他人同感驚訝。許多人百思不解,是何種原因讓如此親密的兩國關係走到決裂地步。

社論指出,雙方關係一夕崩盤,既然岡比亞政府稱斷交決定是基於國家戰略利益,岡國人民當然要政府對此舉多作說明,敦促岡國政府透過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告訴全岡比亞人民到底是哪裡出錯,導致岡比亞切斷與台灣的關係,否則岡國人民將持續猜疑,自行作出結論。

岡比亞共和國地處非洲西部,陸上被塞內加爾環繞,是非洲大陸最小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1965年岡比亞脫離英國獨立,2013年10日2日,發表聲明退出英聯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