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出重拳 周永康利益鏈官員被抓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將火力對準石油幫。海外媒體轉述中石油內部人士消息稱,中石油印度尼西亞分公司總經理魏志剛日前被中紀委和最高檢反貪局人員從家中帶走。

2002年中石油收購美國戴文能源公司在印尼的油氣資產,並在印尼設立海外辦事處。2004年,魏志剛出任總經理。

據路透社批露,三名熟悉中國石油業的消息人士說,幾個星期前,中國石油集團免去了魏志剛的中油國際(印度尼西亞)總經理職務,當時中石油一些高管正在接受調查。

一名消息人士說,中油國際(印度尼西亞)公司前總經理目前在接受調查,他已經被撤去總經理職務。第二個消息人士說,接替他的人已經被派到印度尼西亞。

三名消息人士都說,中國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總地質師薛良清是接替魏志剛的人選。

有消息指,魏志剛是由前中石油華北油田局長、現香港聯合能源集團的顧問黃炎一手提拔,后被舉薦給周永康和前任中石油總裁蔣潔敏

幾年間,中石油在印尼的業務版圖擴張到石油勘探開發、煉油、化工、儲運設施、加油站、運輸工具的投資、建設和經營管理以及石油貿易,其中以貿易和油田開發為兩大主要板塊。魏志剛通過這些業務協助周永康、蔣潔敏等轉移國有資產及洗錢。

據海外媒體報導,他最擅長在公海倒賣石油,把國家高價收購的國際原油資源,低價賣給張宏偉控制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聯合能源集團公司,周永康的兒子周斌、蔣潔敏、黃炎等石油系大佬,通過聯合能源集團攫取巨額回扣,這使國家和中石油利益損失慘重。

另外,曾有石油系統內部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透露,「海外項目收購中,有些油田區塊可能品位、儲量並不那麼理想,但最終還是以高額的收購價將其收購,這中間就可能存在一定的問題。」

魏志剛今年10月被從印尼調回,接受調查。據中石油的官員介紹,魏志剛被抓捕后,應該會交待出張宏偉與他交易背後的黑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