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個發帖少年的人生險途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因為發了三條微博,楊輝成為兩高對網絡言論的司法解釋後,全國第一例因微博轉發500次以上被刑拘的人。

身為一個中國人,哪怕是不滿十八歲的少年,只要你不願做順民,敢於獨立思考,尋求真相,質疑當局,維護自身的權利,那麼你就註定踏上了一條荊棘叢生暗箭紛至的險途,再別想有好日子過。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初三學生楊輝的遭遇便是一例活生生的典型!

11月18日早上6點40分,楊輝到了他借讀的天水市育生中學。7點半,該校一位姓楊的副校長走進教室,來到了楊輝的座位前,讓楊輝收拾好書包跟他走,並對坐在他前後的同學說,「把他的桌子搬走,撤了。」之後,這位副校長把楊輝帶到他和父親楊牛胡在學校附近的租房處,對他們嘟嚷說:「你還想不想讓我活了。你知不知道上級給我的壓力有多大?我們實在是沒辦法要你了,趕緊找別的學校去吧。」

按說接受義務教育是每個公民的權利,那麼育生中學究竟為何非要硬生生的把楊輝趕出校門呢?這還得從數月前他在網上發帖一事說起。

今年9月12日6時17分,張家川縣張川鎮發生一起意外死亡案件,當地警方事後認定死者高某系高墜致顱腦損傷死亡。9月14日、15日,楊輝在網上先後發帖質疑警方的這一結論,並表示「看來必須得遊行了!」

9月17日,楊輝被當地警方刑拘。9月20日,警方官方微博稱楊輝「散佈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給警方在處理高某非正常死亡一案過程中帶來極大被動,造成惡劣影響,警方據此依法對楊某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並於9月17日將楊某依法刑事拘留。」由於9月10日最高法、最高檢發佈兩高司法解釋,規定利用網路發佈誹謗資訊被轉發、評論累計達500次可判刑,此案被稱為「全國500轉刑拘第一案」。

經媒體和網路報導後,這一事件招致了輿論的猛烈炮轟。迫於壓力,警方先是將對楊輝的刑事拘留改為行政拘留,隨後又於9月23日將他提前釋放。楊牛胡告訴記者,兒子從看守所出來後變化很大,「陰影一直揮之不去,苦惱,做噩夢。」有一次,他睡覺說夢話「沒有沒有沒有」,把家人嚇壞了。10月29日,因楊輝不願繼續在張家川鎮中學就讀,楊牛胡只好托人把他送到育生中學借讀。

11月10日,楊輝獲釋一個半月後發微博稱,9月17日下午,他被員警從學校帶到縣公安局後,在審訊開始前,四五名員警對其進行了毆打。楊某表示,當時沒發微博說自己被員警毆打的事情,但現在他瞭解到刑訊逼供是違法行為,所以他選擇發微博說出事實。他告訴記者說,在看守所時,「我被他們輪番進行思想教育,說‘出去之後別給外界律師和媒體說,這對你未來的學習和生活有好處,也給家鄉留點面子。’我當時也害怕,就憋著沒說。」但「天天憋著這事兒,分心,學習受到很大影響,所以還不如說了心裏好點。」

11月14日下午,楊輝又向張家川縣公安局提出來刑事賠償的申請。楊牛胡稱,兒子被拘7天,他們要求象徵性賠償7元。當天,楊父與代理律師游飛翥前往張家川縣檢察院,對涉嫌刑訊逼供的警方人員提出控告。遊飛翥稱,2013年11月15日將就行政拘留決定向天水市公安局申請行政復議。

11月14日,育生中學給楊牛胡打電話,讓他把兒子領回去,稱「上面給的壓力太大」。11月15日,楊輝去學校上課,校方稱這是讓他最後一天來上課。11月18日一早,逐發生了本文開頭敍述的那一幕。

兒子被退學後,楊胡牛對記者說:「說實話,我有點後悔。」楊輝更不敢回張家川,「怕被報復,怕有人故意給他設套。」

事實很清楚,如果說楊輝當初被刑拘是因為發帖質疑警方的結論,那麼現在被趕出校門則肯定跟他向社會公佈被警方刑訊逼供的內幕,控告對他刑訊逼供的警方人員,以及向警方申請刑事賠償和行政復議有著直接的關係。你不是要質疑官府麼,你不是要維護自己的權利麼,你不是不願做順民麼,這就是楊輝不能不付出的代價!

只要權力不被關進籠子,它就會對敢於挑戰它的人張開血盆大口。今天輪到的是楊輝,明天輪到的很可能就是王輝、張輝或者任何一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