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的兩分鐘 葛底斯堡講話150年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150年前的今天,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林肯發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講話,成為南北戰爭的轉折點。這篇講話雖然只有兩分鐘,卻成為美國歷史上被引用最多、流傳最廣的演講。今天,美國各地將舉辦各種活動,紀念葛底斯堡講話發表150週年。

「八十七年前,我們的父輩在這塊土地上創建了新的國家,基於對自由的堅信,並致力於人皆生而平等的信念。」

林肯用精煉的語言概括了美國內戰的意義,不僅為了聯邦的持續,更是為了捍衛美國自由平等的建國理念。

「眼下我們被捲入一場偉大的內戰,考驗我們的國家、我們傾盡全力構建的國家,能否永世長存。」

在蓋茨堡戰役中,數以萬計的南北軍士兵喪生。林肯稱讚他們是「勇士」,極大的鼓舞了士氣,堅定了民眾對聯邦的信心。

「這個國家,在神的佑護下,理當享有自由之新生,享有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並將永存不殆。」

林肯演說的最後這句話,對孫中山及其「三民主義」的提出產生了巨大影響。

據說,日本、尼日利亞、阿根廷等國還在學校裡教這篇講話。

週二,濱州葛底斯堡將舉行紀念活動。美國內政部長薩莉•厄爾(Sally Jewell )、美國內戰歷史學家詹姆斯•麥克弗森(James McPherson)將發表講話,反思現代美國人從林肯這篇演講中能夠學到甚麼。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