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難等 心室輔助器延命 成功率100%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患者最有效治療方法,但因器官捐贈不足,許多心臟衰竭病患等不到移植就離開。醫師表示,植入可攜式心室輔助器病患能夠出院返回社區,成功率100%。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台大醫院醫師王水深表示,舊的心室輔助器雜音大、機器重,患者需在醫院內使用,只適合短期,為了為病患提供好的生活品質,2011年4月心臟移植團隊成功進行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於末期心臟衰竭病患,使用效期比以往更長,且病患能夠出院返回社區,得到較高的生活品質。

他說,今年9月26日成功將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因心臟衰竭急救而使用葉克膜維生系統的患者,累計迄今台大醫院共有4位病患接受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皆能順利出院,成功率100%。

台大醫院表示,這4名患者都是嚴重心臟衰竭病患,長期使用強心劑才能暫時維持生命徵象,患者的疾病嚴重度在目前台灣心臟移植等待名單中,都不是優先順位,植入「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可讓患者回到社區及家庭生活,比舊式便利,且使用效期也比舊式長。

王水深指出,近5年平均每年約85例心臟捐贈,當心臟衰竭加重時,可能要考慮使用葉克膜或心室輔助器暫時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