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影學會鼓勵學生拍中國題材電影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觀眾喜歡好萊塢電影,好萊塢電影也希望包含更多中國元素。非營利組織美國電影學會公布了一個獎學金計劃,鼓勵學習電影的學生拍攝跟中國題材有關的電影。好萊塢電影要融入更多的中國元素存在哪些障礙?

這項支持美國學生拍攝中國題材電影的獎學金計劃是美國電影學會和美國國際數據集團大中國公司聯合發起的。在這個獎學金項目的支持下,9位在美國電影學會下屬電影學校學習的學生將有機會到中國去訪問,研究中國文化,然後寫出一個跟中國有關的電影劇本,第二年再拍攝成電影。中國文化有5000年的歷史,源遠流長,一定有許多故事可以與全球觀眾分享,這是美國電影學會和美國國際數據集團大中國公司高層達成的共識。

「挖掘東方題材,是美國電影必須要走的一個方向。」

這是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的觀點。夏明教授是美國家庭影院頻道HBO電視台播放的紀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的製片人之一。該片反映的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死難者家人的訴求和困境,曾獲得2009年奧斯卡紀錄短片獎提名。目前,夏明教授正在參与美國另一部跟中國有關的紀錄片的拍攝。夏明教授說,好萊塢拍攝中國題材電影,面臨的障礙之一是美國缺乏能夠對東西方文化都能融會貫通的人:

「美國沒有很多藝術家既能解讀東方素材、又能用英語表達中國文化的原汁原味。」

《木蘭》、《功夫熊貓》是近年來好萊塢拍攝的中國題材的電影。顯然,中國文化遠遠不止於花木蘭、功夫武打、和國寶熊貓的故事。但是,如果好萊塢電影要挖據更多的中國題材,除了面臨創作人才短缺的問題以外,還可能面臨中國官方提倡的價值觀和美國價值觀不同的問題。這是曾經在中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現在美國加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沉舟先生的觀點。沉舟先生說:

「中國作為一個古國,當然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東西。但是要表現中國元素,中國有什麼價值觀可以在西方電影中表達呢?中國還是一黨專制的國家。」

這種價值觀方面的差異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中國觀眾喜歡好萊塢電影。比如好萊塢大片《阿凡達》在中國也大受歡迎,中國觀眾解釋說,《阿凡達》原來是一部反強制拆遷的電影。而中國電影在官方嚴格審查制度的約束下,是不敢表現反對強制拆遷這樣的內容的。沉舟先生說:

「美國把電影當作娛樂,但沒有忘記人性的東西,很多普世價值在電影里表現出來。美國大片在中國受歡迎,是因為中國百姓所追求的東西在美國大片中可以感受到。」

還有分析認為,好萊塢電影要增加中國元素,不僅僅是為了用中國文化吸引美國觀眾、迎合美國市場,也是為了幫助好萊塢電影順利打入中國市場、在中國獲得更好的票房收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