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法廢除勞教」 川8個勞教所多轉型戒毒所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韓梅採訪報導)11月15日公佈的三中全會《決定》中要求廢止勞動教養制度,11月16日,四川官方媒體介紹,勞教制度廢止后,該省大多數勞教所向強制戒毒所轉型。評論人士指出,《決定》中是「廢止」,而不是「廢除」,所以,只不過換了馬甲。

據四川省勞教局提供的數據,該省現有8個勞教所。在上述報導中,四川省勞教局相關負責人說,勞教制度廢止后,勞教所及其工作人員,均將向強制戒毒轉型。省內多數勞教局和戒毒局,已增掛了強制隔離戒毒所的牌子,並添置強制戒毒醫療設備,「完成轉型不是問題」。勞教局和戒毒局也已合併辦公,一個局掛了兩塊牌子。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用詞是「廢止」,而不是「廢除」,是想表明他們在積極改革。這一行動是想表明他們對人民的恩惠,以前的做法並沒有錯,從而防止人們對這個鐵債累累的罪惡進行譴責。

胡佳指出,中國有超過百萬人受到了勞教的迫害。雖然中共現在說不使用勞教制度了,但遍佈全國的黑監獄、黑保安,再加上隨時都能刑拘你37天,迫害只不過換了馬甲。

胡佳:「我給你拋進「口袋罪」裡面去,比如說尋恤滋事罪、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非法集會罪、什麼敲詐勒索罪。總之,照樣判你兩三年的刑期的。」

中國的戒毒所經常被用來關押訪民、異議人士。如今年10月,湖南週侯放因進京上訪被關入戒毒所,7月20日,十幾名福建訪民在公園聚會時被抓入戒毒所等。

林子旭表示:中共說了要廢止勞教制度,但是他們打壓百姓的手段是層出不窮的,這一點在打壓法輪功修鍊者方面體現的是淋漓盡致,比如什麼洗腦班、轉化班、精神病院、戒毒所等等,只要中共需要,中共就可以隨時建立起很多不是勞教所的勞教所,利用這些地方中共依然可以對他們要鎮壓的民眾下狠手。

胡佳表示,勞動教養制度自從1999年之後,它的一個重要的職能就是鎮壓法輪功,還有上訪維權群體。在馬三家那樣的地方,差不多70%的人都是法輪功或者是上訪維權者。

胡佳:「由於勞教不走法律程式,也沒有律師的介入和監督,中共對勞教人員的迫害比判刑者還殘酷。」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也就廢除勞教制度一事在一個聲明中說, 「這個重要的一步,只有在確保不會被政府以另外一個不經審判即關押的制度取代才有意義。」

林子旭提出,不要對這樣一句「文件上的話」報什麼幻想,中共作出此種改變完全是出於無奈,礙於國內國際社會上的各種壓力才不得已而為之的,「真正廢除勞教制度,第一步就是要無條件釋放勞教所裏面所有的在押人員,然後就是對勞教系統內有侵犯人權記錄的人員問責,同時還要給予受害人及其家屬補償,大家覺得中共能做得到嗎?」

據大陸媒體報道,內地各省市的勞教所早在三中全會前已悄然轉型,其中北京團河勞教所、濟南市勞教所變成監獄,而雲南、四川的勞教所則變成強制戒毒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