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三峽更可怕的工程——南水北調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比三峽工程更可怕的工程」在網路上熱傳,再次引發人們對這耗資超過5000億元、迫使近40萬人搬遷而又遲遲不能完工的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關切。這項以給北京奧運供水為名,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力批准並匆忙上馬的,比三峽工程大2.5倍的南水北調工程,被指隱患比三峽工程更大、威脅的面積更廣。

近年來,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揭開了「南水北調」工程的多個秘密。文章揭示,南水北調工程是在江澤民執政時期上馬的,以給北京奧運供水為名藉著北京開奧運的機會,匆匆忙忙硬批下這個工程。

本來計劃2008年水要進北京的,但是沒有完成,最後的完工日期推後到了2015年。南水北調東線、中線的造價是5,000億人民幣,是三峽工程的2.5倍,是個勞民傷財的東西。

王維洛表示,南水北調各線工程都將對該河流的中下游環境造成浩劫性的影響。例如東線工程調水,將導致長江河口地區土壤鹽漬化等問題,中線工程則將造成武漢、湖北地區難以估量的損失。南水北調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比三峽工程更為嚴重。

三峽工程上馬時,有很多知識份子上書批評,但遭到打壓,如沒有一分錢的科研經費,當不上院士等,南水北調工程上馬時再沒人站出來發聲了。

江澤民批准南水北調工程

2001年北京取得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權,為了給北京奧運會提供水源,江澤民力批准並匆忙上馬了南水北調工程。

2002年底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開工。但是工程進展一直不順利,王維洛說,主要原因是:第一,工程違背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理;第二,北京缺水的關鍵是永定河開發過度,致使年流量減少了10億立方米以上;第三,調水區沒有可能提供這麼多的水量;第四,工程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超過三峽工程;第五,移民人數大大超過規劃人數。儘管投資一再追加,工期卻一推再推,2008年奧運會就沒有喝上南水北調工程的水。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現在面臨的最大技術問題就是水源地的水量不足,水位不夠高,無法滿足調水和自流要求。正當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面對南水北調工程水源不足的問題束手無策之時,2011年7 月國家發改委卻又批准了引漢濟渭工程,一期工程投資177億元人民幣。

但引漢濟渭工程從源頭上截取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使得原來就沒有水源保證的工程更加捉襟見肘。到了2011年長江中下游更是發生大旱。

破壞700多條自然河流生態

王維洛披露,引水渠道破壞700多條自然河流生態。把中原大地所有的水流都給切壞了,就不要說中原大地兩邊水的成分不一樣、病菌如何影響當地的生態都不用說了,本身的水流都已經亂掉了。

如果中國真的要調水,就應該使用地下暗管,就像輸油管道一樣,埋在地下,又能省地、又沒有風險,還能避免人家搶水,能保證進京的水。可是江澤民之流必須讓老百姓看得見他的「政績」,還得讓天上的衛星能夠拍得到。

王維洛還揭示,南水北調工程導致40萬人搬遷,其中大部份人已經搬過兩次了,而且南水北調工程的移民安置得最差,給的安置費能到移民手中的不多。

此外,南水北調是對中國文化遺產的摧毀,還對是中國的道教的聖地淹沒。南水北調的源頭在丹江水庫,中國的道教聖地就在丹江口水庫底。

美國科學院的院士、1998年普利茲獎得主賈德‧戴蒙(Jaleaed Diamond),曾在他的著作《大崩壞》中指出,南水北調工程將會導致污染擴散、江水資源失衡,造成生態浩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