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升:「學生特警」曝光背後的隱秘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十月十二日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當局僱用八百三十七名大學生假扮「特警」參與強拆行動的醜聞,在互聯網上引發了一陣熱議。

伴隨著學生維穩「僱傭軍」的醜聞被曝光,一條更隱秘的背後至少四層轉包利益鏈的維穩地下產業也被順藤摸瓜揭露了出來;隨後,有多名地方官員因此而丟了烏紗,於是,此事件迅速攀升為海內外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的新聞熱點。

人們之所以如此關注這起動用了數百名「偽軍」的強拆事件,我以為隱藏在事件背後的幾個問題,才是公眾關注它的真正原因。

維穩經費超過國防開支的貓膩

每年持續增長且遠超過國防開支的維穩經費,以及現有的專業維穩隊伍,仍不能將各地民眾蜂擁而起保衛家園的抗暴浪潮鎮壓下去。為了將「維穩戰爭」進行到底,地方政府只好採取僱用在校學生,穿上黑色特警服,臨時拼湊強拆隊伍的方式來嚇唬民眾,貴陽觀山湖區當局此次虛張聲勢的大規模強拆行動,暴露出了黨國捉襟見肘的一大秘密,這是其一。

眾所周知,如今土地掠奪已成為中國各級政府最重要的生財之道。在土地財政的刺激下,老鄧的「白貓黑貓」理論催生出了一條商業化、黑社會化的維穩利益鏈,當維穩力量加上黑社會仍不足以對付反抗者時,花錢僱用在校學生參與維穩,就變成了一種「撒豆成兵」似的卑劣創新。這是其二。

自「六四」大屠殺之後,為了使年輕人放棄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並把年輕人打造成對體制不再具破壞力與攻擊力的力量,二十多年來的中國教育體制,已成功地把各級學校變成了培養腦殘與極端自私的利益動物的產業園,人文精神也早已從校園驅逐出去了,大學生們在全球最徹底的唯物主義教育氛圍中變成了既無公民意識、也無人格操守、更無良知底線的年青一代。貴陽市眾多高校在校生在區區八十元人民幣面前,竟能放棄良心堅守,積極充當維穩「僱傭軍」的現象,將全面墮落與潰敗的中國教育體制的瘡疤展現得淋漓盡致。

反教育、反人文的中國高校

問題遠不止此,更讓人感到痛心的是,高校教師也在骯髒的利益盤算驅動下,主動放棄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並積極帶領學生參與這類骯髒醜惡的利益均沾的搶劫活動中。此事件發生後,大陸權威媒體《新京報》的記者在一篇相關報道中描述:

「十月十二日的拆除違建行動中,有學生看到一位老師帶學生參加。那是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性。現場有人認出來她是某院校老師。」

如果把近年來若干優秀的高校教師先後被剝奪教職的現象,比如張雪忠、夏業良兩位教授,當作貴陽這個「某院校老師」的參照來思考的話,我們將會更清晰地看到在優汰劣勝的中國高校校園裡發生的一切反教育、反人文的災難景象。

面對這些問題,一推友在推特上提出了疑問:「貴陽的那些學生沒反抗過麼?這種明顯作惡的事情就輕易答應幹了?」這或許是此事件過後更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問題。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理解人們何以如此高度關注此醜聞。而中共貴陽當局何以會在事件曝光沒兩天就火速摘下為「維穩事業」充當馬前卒的觀山湖區若干大員頭頂烏紗的秘密,就會一目了然。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