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公告 李克強缺席起草小組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會的議題確定后,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習近平擔任組長,劉雲山、張高麗為副組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未列名其中,遭外界質疑大權旁落。分析認為,劉、張出任副組長,不過是「花瓶」,李克強沒參与起草的過程,因習要倚重李克強推動經濟改革。

11月15日,大陸媒體發表了習近平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一文。文中提到,在三中全會的議題確定后,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習擔任組長,劉雲山、張高麗為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份省市領導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起草工作。

16日,香港《明報》指出,此次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而自朱鎔基一九九八年出任國務院總理後,經濟事務及經濟改革向來由總理主掌,李克強未能參與三中全會的綱領性文件起草工作,大權是否旁落令人好奇。

《BBC》中文網引述北京資深記者高瑜的話說,由於三中全會「決定」的重點在於經濟體制改革,「按理總理是領導小組的組長,下面再來一個寫作班子什麼的,但現在不僅沒有總理,還來了一個管宣傳的劉雲山當副組長,那就很奇怪了。」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當年中共十三大相關文件由楊尚昆起草,但事後他功成身退,李克強未參加文件起草小組,不代表無機會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的副組長。

「習李體制」無任何變化

《大紀元》評論文章指出,「習李體制」並無任何變化,劉雲山、張高麗二人出任副組長,不過是「花瓶」而已,最終的掌控者還是習近平,而沒有出任副組長的李克強並不意味著不參与起草的過程,甚至還很可能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習要倚重李克強推動經濟改革。

評論指出,一方面,從習所言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起草工作」點明了這一點;另一方面,從《決定》的內容看,重大改革內容,尤其是經濟方面的改革內容以及廢除勞教制度一定是改革派所為,而非劉雲山等保守派所做,李克強應是幕後重要推手之一。

評論認為,大紀元最近獲悉的一則消息可以作為佐證。據悉,在討論是否廢除勞教制度時,習陣營與江系展開了激烈博弈,習近平甚至拍桌子與劉雲山翻了臉。這與三中全會期間無報導、無圖片、高度戒嚴的氛圍完全吻合。不過,從最終公布的《決定》內容看,江系人馬落敗,勞教制度被公開廢除。

至於將劉、張二人置於「花瓶」位子的目的大概有三:一是將此前不斷攪局、暗中貶損習近平的二人放在火上繼續「燒烤」,以示警告;二是讓二人在起草過程中,好好學習、領會高層「精神」,不要節外生枝;三是給外界造成「和諧」的假象。

習李上台後,中共在輿論和打壓異議人士方面出現倒退,外界對北京高層的動向不斷出現各種猜測,不少人對中國是否會向世界潮流靠攏產生懷疑。

劉雲山攪局

据《博訊》來自北京的消息顯示,近期的亂源禍首是劉雲山。報導說,掌管宣傳口的劉雲山頻頻動作,意在誤導大眾,毀壞習近平的形象,從而達到攪局目的。

例如:1,習近平8•19講話警告黨員。習近平本人一直希望給非黨員、國民更多自由。但宣傳部門把這個講話曲解、表現為對普通民眾從嚴管制,讓世界以為習近平往左轉。

2、內部控制報導。据消息人士透露,打擊和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勢力關聯的網路黑社會受到多數民眾認可,但宣傳部門藉機盲目打擊所有大V,並使用笨拙的輿論攻勢,使得原本是建立法制、懲治犯罪、保護普通民眾的行動,變成了另外一場文化大革命。

北京政界觀察家認為,劉雲山和他的手下如此做,不外乎兩個原因:1、他們是真正的左派,無法理解、執行習近平的方針政策,因此屬於無能;2、他們可能是有意製造事端,讓民眾對習近平失望。

江系恐懼被清算阻擊改革

《大紀元》指出,三中全會提到的改革問題,觸及到政府不同的部委,不同的層級,不同的派系,引發巨大的權力和利益轉移,也就必然導致不同派系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強烈爭奪以及利益集團的阻擊。

報導表示,從改革權威看,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江系血債幫出於被清算的恐懼,全力阻擊習、李改革。江系不願看到習近平迅速鞏固權力,不願坐視習、李順利施政。

中共面臨的一系列亂局,從南周新年特刊事件、李旺陽事件、廢除勞教事件、大V、民營企業家被抓到最近的一系列爆炸案,都可以看到江系在背後阻擊的影子。

報導指出,現任高層想要解決迫害法輪功造成的惡果,卻意圖繞開迫害問題本身,迴避迫害真相,無疑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只要迫害還存在一天,只要血債幫一天不被繩之以法,惡果的根源就無法消除,問題也不可能真正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