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動力緊缺 中共放寬生育「限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 中共制定的一胎政策聲名狼藉,三中全會後,中共將調整這一政策:如果夫婦雙方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兩個孩子。但是,人口學家說,調整來得太遲,已經改變中國人口的快速老齡化;和中國社會即將出現的勞動力危機。

中共三中全會後,出台了允許父母一方或雙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第二胎的計劃。

獨生子女政策放寬 強制墮胎措施仍繼續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政策的改變主要基於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人口因素。中國的勞動力人數正在急劇下降,國家人口面臨老齡化的問題;同時性別比例嚴重不平衡。但中國國內對於獨生子女政策的討論沒有涉及到人權問題。中國仍然沒有禁止強制墮胎、強制絕育,或強制避孕的行為。但這些強制措施才是獨生子女政策的核心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人口學家說,調整來得太遲,已經無法解決人口快速老齡化的中國社會即將出現的勞動力危機。

人口專家估計,生育政策調整將使未來三年出生的嬰兒數量增加100萬到200萬,而這些新增人口要再過二十年才會進入勞動力大軍。即使滿打滿算新增200萬嬰兒,也不足以彌補已經下降的出生率。

儘管有了生育二胎的權利,但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想生二胎的夫婦不多。上海市政府在2012年進行的抽樣調查發現,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願為1.2個孩子。該市每對夫婦平均生育0.7個孩子,遠低於人口更替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