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三中全會結出什麽果?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熱點互動】(1074)三中全會結出什麽果?任何改革都不能夠改變中共必然滅亡的命運。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的三中全會已經結束,經過幾天的閉門會議,三中全會到底討論出什麼樣的方案?對很多人來說還是一頭霧水。習近平說要深化改革,到底能不能進行下去?三中全會到底結出了什麼樣的果?今後中國想往哪裡走?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跟我們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

今天有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線上的中國事務雜誌的主編伍凡先生,伍凡先生您好!

伍凡:安娜好!天笑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您好!另外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問您一下,您對這次的三中全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印象?

李天笑:我想首先就是內外硝煙瀰漫,外面有人灑傳單、搞爆炸,還有各種抗議形式,說明中國的社會矛盾危機重重;另外,生態危機,還有經濟下滑等這些事情,使得中共不得已要重新祭出改革這塊旗幟。

第二點,我想是抓權壓倒改革,保黨高於一切。裡邊談所謂的改革,有的改革就是非常籠統,有的是一筆帶過,比方房改,老百姓非常關心這個問題,15個字一筆帶過了,沒有了!連物價,通貨膨脹隻字不談。但是對於抓權的問題,比方說建立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問題實際上是習近平把五項大權通通集中他自己的身上,另外他也想通過這個東西來瓦解江派的一些權力等等。

總的來說,他的目的就是保黨,通過打出改革這麼一個旗幟,使民眾產生對共產黨的幻想,然後能夠苟延殘喘下去,同時加強各種公安,通過國家安全委員會來對人民進行箝制,同時給國外來加強統一的協調。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三中全會之前,媒體非常高調的報導了要深化改革,包括金融方面、農業、國企等等方方面面,而且還高調的喊要反腐,但是在三中全會期間和之後,這些聲音好像都不見了,而且在閉門的會議中我們看到從外地調來了重兵進行戒備和把守。您認為到底出了什麼事?為什麼三中全會會開成這樣子呢?

伍凡:這個會議一開始是在非常緊張、非常恐慌的情況下召開,你看北京軍區它本來有兩個軍,衛戍師有兩個師,兵力還不夠,還調幾個師過來,可見他們非常緊張要發生軍事政變,害怕有人動武,這是一個。再一個,老百姓反抗,天安門撞車事件、山西的爆炸等等,這都在會議期間,給這個會議製造非常大的壓力。

在這個中間,「383」方案遇到了極大極大的阻力,李克強講要經濟改革2.0版,要壯士斷腕。在會議上遇到那麼大阻力的時候,他們把「383」方案放下了,因為如果這樣走下去,據說在會議上已經爭吵,喊出毛主席萬歲,要把毛澤東請出來來鎮壓這些人了,所以這個會議遇到極大的阻力,那習近平怎麼辦呢?只好把「383」方案放掉了。所以在公報中間根本就不提所有跟民生有關的改革,都沒有了,「383」方案沒有了。

為什麼這麼做?因為太子黨、既得利益者這批人不願意放棄權力,這個權力包括財權和政治的權力。如果財權一放,政治權力沒有了,他們害怕他們的生命財產,所以這個會議開在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走到另外一個版本出來了。

主持人:好,謝謝伍凡先生。我們看今天新華社剛剛公布了一個公告,叫做《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您認為這個公告它有沒有實質的改革呢?

李天笑:仔細看了一下,有幾項還是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延申,比方說計劃生育,原來說只能生一胎,現在說任何一方如果是一胎子女的話,可以生兩胎,這是一個。再有一個就是廢止勞教制度,還有在國企、地方財政土地上,這兩方面有一些進展。

但是這些我覺得都是虛的,為什麼是虛的呢?比方財政上面來講,它不改變什麼呢?不改變土地私有制,它用農村集體土地的代表人這個問題,誰可以代表這個東西它也沒有解決,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會產生很大的麻煩。再一個就是地方政府會利用這個東西把它們缺錢,財政收入短缺這個東西轉嫁到民眾身上,所以說不單是中央和地方的矛盾會激化,而且民眾和中央政府的矛盾也會激化。這是一個虛的問題。

另外一個虛的問題實際上就是改革的成果已經分光了,所謂的「紅利」,李克強講到紅利,實際上已經分光,你不能說從人家嘴巴裡再把這個利益掏出來,所以說這個問題它們講就是「硬骨頭」,剛才伍凡也講了要壯士斷腕,為什麼呢?你從他嘴裡撈出來的話,遇到反抗是可想而知的。剛才我漏掉一點就是,為什麼內外硝煙瀰漫?就是內部爭的非常激烈,關門幾天,而且也進行了一些培訓,實際上就是要他們統一認識。

實的問題就是剛才講的,就是國安會一個抓權的問題,就是把大權統統集中到習近平身上,我覺得關於深化改革的決定實際上也是抓權的一方面,為什麼這麼說?首先,當然習近平也擔任這個職務,因為它改革的方面超過了國務院管轄的範圍,國務院不能管軍隊,它這裡邊講到軍隊的改革,同時國務院也不能管高等法院和檢察院,但是它裡面講到這兩個改革,所以這個問題就是指習近平來擔任,所以習近平實際上是兩個最高機構的領導人。

還有一個集權實際上也是通過這兩個機構來調整權力的重新分配,來重新洗牌,比方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這次可能當改革小組的副組長,實際上是個虛職,把他的權力架空,然後派栗戰書,就是習近平的秘書,這樣的話實際上進一步的來進行權力方面的洗牌,所以這個問題一個是虛一個是實,這是這次全會的特點,這兩點。

主持人:伍凡先生,您對這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是如何評價的呢?

伍凡:我今天整整花了將近一個鐘頭細細看了這個文章,這文章只有幾點引起人家可以注意的,剩下的我覺得給我一個總的印象是假、大、空,是個虛的東西,口號太多,實實在在能落實出來要實行,對老百姓有好處,能夠改變共產黨統治的模式沒有改變。

第一,它一開始就上來共產黨領導一切,要走馬克思列寧主義道路、三個代表、鄧小平理論等等一些有負向、有衝突的這些理論還放在那裡,甚至於毛澤東和鄧小平是有衝突的,兩個不能互相否認有衝突的東西,它還要堅持還要去執行,那麼這就是作假嘛!那麼實實在在的你真正要去執行的東西,第一個就是說把勞教制度拿掉,可是同時又建立一個矯正制度,在地區性或在一個全國性的矯正制度,它用另外一個制度代替勞教制度,它看不慣你的人不通過司法制度用行政手段把你抓起來。這是第一。

第二,一胎化有所鬆動,一胎化你再不鬆動的話,中國的勞動力缺乏,人口紅利沒有了,消費也減少了、稅收也減少了,這是它根本的一個財源沒有了,所以它不得不放鬆。

剩下的是什麼?那就是兩個組織建立,這兩個組織建立實際上在擴大權力。第二個組織人們不太注意,所謂深化的一個指導領導的小組,實際上是用這個來控制共產黨,它最後一條是要地方服從中央、全黨服從中央來進行改革,如果你不服從,它用這個小組、用各種手段來治你共產黨。

所以這整篇東西給人一個好話說盡了、大話說盡了,可是最後感覺講大話,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感覺呢?我們舉個例子,在10年前,2003年,胡溫也建立類似的這麼一個決議,結果10年不執行。那你現在這個決議能執行嗎?是個大問號。

主持人:好,謝謝伍凡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三中全會結出什麼果」?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每位有一分鐘的時間,第一位是洛杉磯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洛杉磯張先生:您好,各位觀眾好。它們這些既得利益很貪得無厭,而且現在說是處處為人民服務,什麼都是為人民,但我發現都是人民在為了它。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接下一位紐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我們看問題要看它的精神,所謂的精神在哪裡呢?所謂的精神就是一定要保證共產黨的繼續一黨領導專政,這個是它最重要的核心,所以所有派生出來的一些改革方法都圍繞著這個中心。有一些看起來是挺民主的、挺有改革的,那是因為在現在大的形勢下,人民提出來的要求、社會的信息流通擴大,它們為了滿足或者是為了平定大家的怨恨,所以它們要做出一些妥協,這只是說一個妥協,不是自動的、願意的,而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核心就是一定要一黨領導繼續下去,保證這個黨繼續下去,這是一個核心,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錢先生的電話,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安娜您好、嘉賓好。我認為每次中共開會總是吹的一塌糊塗,但是裡面詳細的內容從來不報給老百姓聽的。中共說的話都不算數的!我記得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房改要壓下去,它們都在欺騙老百姓,沒有一句真話的。我們已經看了幾十年的中共開會都是這樣大篇報導,過了之後就算了,我也不想聽中共的東西了。好,謝謝您們。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它最主要是消滅江派分子跟薄熙來分子,為什麼呢?最近《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經常登溫家寶、胡錦濤、習近平,說他們的家庭貪污怎麼怎麼,為什麼不講江澤民呢?為什麼不講薄熙來、曾慶紅呢?他們都不講。為什麼?就是他們有很大的勢力把那些壞消息通通投給外國人,叫外國人登報紙,習近平曉得,所以他就搞這一套要消滅他們。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回到現場。剛才幾位觀眾朋友都有不同的觀點,有一位談到就是說一黨專政是它一切的核心,我們看到在鄧小平之後,從中國開始經歷改革以後,歷任都是在談改革改革,而且要不斷的深化改革,但我們看到改革只觸及到經濟改革,經濟領域,從來沒有觸及到政治改革,而且很多人也在呼籲,包括中共體制內的人也在呼籲,這麼多年過來了,我想很多中共內部的人他們也都知道這樣走下去就是一條死路,同時沒有出路的,為什麼他們還要一直這樣做呢?

李天笑:因為現在中共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它合法性的唯一途徑。其實它這種思路實際上是錯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發展民生也好,經濟發展等等這些東西,它只不過是衡量政權政績的一個部分,就是這一部分也不是你共產黨所創造的,是人民創造出來的財富,對不對?

但是還有其它各方面,更重要的方面來衡量你這個政權的合法性,比方說你這個政權有沒有進行過大屠殺?你這個政權有沒有犯過反人類罪?你這個政權有沒有大面積的腐敗現象?你這個政權有沒有破壞生態環境?這些問題哪一個拿出來做得很差的話,都可以作為你下台的原因。在西方民主社會,在一般的社會裡面都是這樣的。

但是中共長期以來用宣傳機器來矇騙老百姓,把經濟發展作為唯一的衡量它合法性的來源,所以人民就認為它經濟搞好了,它就應該在台上,其實不是這樣的。一個政權如果犯下了反人類罪,比方說它大規模屠殺人民,像1989年屠殺天安門廣場的示威民眾,用坦克壓人;另外的話,連續十多年來鎮壓法輪功,還有各種宗教、其他的異議人士等等,這些都構成了它不具備執政的一個最根本的原因。

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下,不管你經濟怎麼樣,你只要後面的因素犯下了,你就不能夠再執政下去。比方一個殺人犯,他給了一個要飯的一碗水、一個饅頭,這個人就是好人了嗎?不是。他是殺人犯。所以這個問題得搞清楚。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今天公布的三中全會很多決定,大部分都是講經濟方面的改革,司法和政治方面的改革一筆帶過,到底能不能做到還是一個問題。但是現在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全國大部分人民已經被它們的所謂的決定迷惑了,大家都感到很激動,覺得看到了希望。我覺得被它騙了!現在都講經改了。

實際上從政治學方面來講,司法和政治如果不改革,光改經濟,不久的將來他們會崩潰的。因為30年來經濟改革以後,社會矛盾產生了非常多。現在再繼續改經濟,司法方面、政治方面不改,這整個社會矛盾會越來越大,有朝一日會爆發。但是此時此刻廣大的民眾被它所迷惑,對它們的經濟好處感動得「熱淚盈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再請在線伍凡先生來回應一下剛才這位何先生他的觀點。

伍凡:何先生的觀點是對的。因為如果政治不改革的話,你經濟是上不去的。我可以舉兩個例子,很明顯的兩個例子。南韓的朴正熙是一個獨裁者,南韓的起飛就從這個獨裁者開始。可是南韓最後這個獨裁者被他自己內部鬥爭,被他的情報局局長暗殺了,所以最後它走上了民主化,才走到現在的南韓。這是一個例子。

印度尼西亞的蘇哈托,蘇哈托統治了35年專制獨裁,最後是被它的軍隊和老百姓起義把它推翻了。因為你是獨裁,你裡邊分贓不均,老百姓看不慣,軍隊也不服,就把它推翻了。

那麼中共現在走政改、經濟分開,政左經右,那些被統治的老百姓不服,而那些共產黨軍隊的人也不會一直聽你的,現在中國成了皇帝出來了,習近平成了毛習平,要學習普京那樣。你這樣走下去會增加非常大的矛盾,非常大的鬥爭,最後是會被推翻的,因為這兩個不是同步,一定會有閃失、會倒下去的,結果就是如此。

主持人:謝謝伍凡先生。天笑博士,我們剛剛談到了國家安全委員會新成立的機構,但是有人的確對它提出很多的質疑,像您剛才談到的,就是它集五權於一身。它這個安全委員會到底成立的目的是幹什麼用的呢?它今後有可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李天笑:安全委員會,首先就是習近平在過去一年的執政當中,他受到很多的制肘,江派對他進行各方面的搗亂。他看到的就是說他要有這個權力,要把江派在政治局常委安排的3個人的權力來分解掉,他通過國安會這種組織形式實際上就化解了這個矛盾,同時集中權力,這樣的話,在他看來他可以做一些事情。

第二個,我覺得他是看到了中共即將崩潰,隨時可能滅亡的這麼一個情況。在這個情況下呢,他需要用國安的這麼一個機構和這種民意來處理一些突發事件,重大的事件,比方說民眾起義了,或者說江派搞政變了等等,這種情況下一般很難在短時間內調動力量,比方江派要阻礙他或者武警的調動等等。

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對民眾的鎮壓,就是他通過這種機構把國安、公安、司法、文教、外宣,甚至把港澳全部都集中到這裡來,他就可以對各種民眾進行監控,比方香港人要求自由了,他也可以進行監控;對老百姓可以採取各種很快速的,用先進設備來進行監控;另外在網絡方面也可以進行屏障等等。它是具有一種進行統治的功能,而且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共產黨的統治。

主持人:伍凡先生,現在有人質疑說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它是違憲的,而且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的憲法第五十七條、八十五條的規定說,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國務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應該由國務院批准,或者由國務院報請全國人大批准。這個機構到底是屬於國務的呢?還是屬於黨部的呢?還是屬於誰?大家都不清楚。您對此如何評價呢?

伍凡:它這個機構是非常特殊的,超過所有這些黨中央、軍委、人大、政協機構之外的特別龐大的權力機構。那他為什麼要成立這個機構?你看今天的《決定》60段,它放在第50段裡面,第50段的題目叫要建立公共安全體系,這個題目叫做公共安全體系,在這個體系底下建立這麼一個組織。它這個體系特別提到幾條,其中具體提到一條網絡的安全,習近平講網絡安全已經造成了亡黨亡國的可能,這是他今年8月19日講的。

所以共產黨現在建立這個組織,在我感覺最主要的原因,對內是要鎮壓老百姓,現在老百姓反抗的非常激烈,超乎它們的想像。現在據我所知道,全國農村縣以下的這個政權基本上共產黨已經失控了,控制不了了。現在我所知道的,「三退」已經有一億五千萬黨員退出共青團、少先隊。一億五千萬耶!你再往下走,大家都知道要退出共產黨,這共產黨已經沒有向心力了,所以它們非常害怕,要建立這麼個超權力的組織來鎮壓老百姓,維持共產黨這個政權,這是最大的第一個目的。

第二個目的是習近平要擴大權力,因為在這個會議上他不能通過「383」方案,他知道大家不通過,那我走另外一條路,擴大權力來統治你整個共產黨,他想走這條路。能不能成功?我們拭目以待。我的看法,最後一定失敗。

主持人:謝謝伍凡先生。伍凡先生,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談到經濟改革,剛才有一位觀眾朋友談到是它迷惑了老百姓,那麼這一次的經濟改革的決定說以國企為主,但是同時又說以市場的經濟為主。那麼到底是以國企為主,還是市場經濟為主,這兩條是不是互相矛盾呢?您覺得老百姓會認為這個東西是能夠實現的嗎?

伍凡: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東西。本來這次「383」方案要把國企壟斷打破,結果壟斷不但沒有打破,還加強了國企作為主導力量,整個國民經濟以國營企業為主,那麼同時也提出整個經濟要市場作領導。市場事什麼?市場要資金流動自由,資源要合理分配,市場要根據老百姓的購買力來決定。可是現在以國營企業作主導,這些壟斷都在國營企業裡邊。

所以這次打架是自我在製造矛盾,就好像毛澤東和鄧小平打架在維持,現在國營企業和市場兩個打架它也要維持。所以這個文件是非常矛盾的。

主持人:謝謝伍凡先生。李天笑博士,您認為這個三中全會到底留下了什麼樣的伏筆?今後中國將往什麼方向走?

李天笑:首先,伏筆就是這裡面它提到了兩個不否定,既不否定前30年,又不否定後30年,就是毛的、鄧的他都要繼承下來,實際上他就缺乏一個道義的旗幟。鄧小平搞改革的時候,那時候他有一個撥亂反正。但是現在他什麼都沒有,他沒有一個道義作為基礎的話,缺乏黨內的共識,所以這個改革一定失敗。

另外,他會遇到一個強大的地方勢力的反抗,地方勢力會把矛盾轉移給民眾,民眾也會反抗。所以他會遇到民眾底下的和地方勢力的反抗,所以這個矛盾也會激化。另外,我想保黨和改革是絕不能融合在一起的,你要保黨,改革必然失敗。所以共產黨進行的任何改革,就不能改變共產黨必然滅亡的這個命運。

主持人:好,謝謝李天笑博士,也非常感謝伍凡先生,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您的收看。對中國今後的局勢我們會繼續有相關的報導還有評論,歡迎您繼續保持收看我們的節目。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