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從幕後到前台 習近平公開對付江澤民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其中引起各界最多關注的是新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的成立。有分析指出,國安委是習近平對付江澤民勢力的一種博弈工具,裡面包含了改朝換代的政治鬥爭。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上屆胡溫政府由國務院擔改革重任,惟十年來改革無成,關鍵原因正是地方諸侯、國企等利益集團阻力極大,胡溫權威不足,缺乏政治能量推開改革攔路石;而習李班子則汲取了教訓,深知只有中央集權,樹立更大政治權威,才有望從上而下力推改革,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困。

社評同時表示,中央集權不能是專權,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反而應該遏制利益集團,力推民主、法制,向人民放權。

前《經濟學周報》副總編高瑜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由於中共不願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因此還權於民也難以實現。而習近平攬權更多的是改朝換代的政治鬥爭。

她認為,這個是習近平和江澤民勢力的一種博弈。習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顯然是用來對付江派,裡面包含了改朝換代的政治鬥爭。

「據我了解,那個安全委員會早就存在的,只是沒有浮到水面,他就是幾個大佬,江是任主任,胡是副主任,但是下面各種辦公廳、警衛局的機構都沒有,當然是江要垂簾聽政,幾個大佬一分,就把胡的作為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的權力就給制約了。現在習是把它給浮到水面上來了。」

高瑜還表示,即使習近平集權於一身,利益集團的利益也未必會受到動搖,因為中共體制的本質就是保護它本身這個利益集團。

她說,「從鄧小平、李鵬家族,哪個家族不都是利益集團?但是他們的利益絲毫不會被動搖,甚至有的還是結盟的。所以這個問題很複雜。」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目前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任职的约翰逊認為,中共此前一直對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進行討論,習近平上任僅一年就完成了這一工作,這表現出他已掌控全局。

外界也盛傳,習近平將會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任。如果不出意外,孟建柱任副主任,而最近仕途看升的傅政華,將任國安會的秘書長兼任公安部長,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會調任政法委副書記。

雖然這些消息都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對《德國之聲》表示,即使習近平不能親自掌舵國安委,也會任命親信來執掌,這個打通多個權力環節的「集權」不會旁落他人。

王軍濤說,「就像蘇聯的克格勃時代,即使總書記不是克格勃的首領,也會任親信來擔任;從文革以來,共產黨的總書記實際上是集體領導中的一員,比其他人並沒有更多優勢,但成立國安委,各個領域都向他負責,不僅是軍隊、安全部門也向他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