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市長拒辭職 政治前途難測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自多倫多市長福特承認吸食可卡因後,CNN和BBC等國際媒體都報導了這個爆炸性新聞,美國的「The view」電視節目也拿此事來調侃,面對來自公眾和多倫多市議員的強大壓力,福特還是堅決不辭職,大家都在關注與福特吸毒視頻相關的案件的發展,那麼福特的政治生涯會不會到此結束,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目前大多數市議員都認為福特應該休假,治療毒癮。不過只要福特堅持不辭職,市議會似乎無法約束市長的權利。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Nelson Wiseman分析,除非他被起訴,福特才會下臺。

政治學教授 Nelson Wiseman:如果他被警方起訴,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我認為他會離開市長的職位,雖然法律沒有這樣要求,我想這足以讓他這樣做。

另一個可能就是省府修改城市法律。

政治學教授 Nelson Wiseman:省府不會介入,因為福特是民選的,仍然還有很多人支持他。

Wiseman說,雖然福特醜聞纏身,但如果他能堅持到明年10月27日的市選,仍然有可能贏得連任。

政治學教授 Nelson Wiseman: 現在福特不可能像三年前一樣獲得47%的支持率,如果今天就舉行選舉的話,不過他應該有25%的支持率,甚至可能達到30%,如果一個選舉中有五六位有實力的候選人,少於三成的選票也可能使你勝出。

雖然市長吸毒讓很多市民失望,Wiseman認為,還會有部分選民因為福特為民辦實事繼續支持他。

政治學教授 Nelson Wiseman:他當上市長是因為人們認為,他致力於改變市府亂花錢的作風,比如他會降低物業稅,他會減輕駕車人士的負擔,他會為市民修建地鐵,並精簡市府服務機構。

Wiseman教授認為,福特吸毒醜聞可能讓他失去部分右翼選民,如果明年市選中,國會議員鄒至蕙是唯一的左派候選人,那麼福特很有可能失去市長寶座。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