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山:首攻目標 選中了曾慶紅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一山不容二虎,天上沒有兩個太陽。可是,今天中國卻有四個皇上,即:新皇習近平、舊皇胡錦濤、太上皇曾慶紅、太太上皇江澤民。所以,上次俺的文章結尾,弱弱地問了一句:「三個女人一台戲」,四個皇上會怎麼樣?今天,我要試圖回答這個問題了──也是「弱弱地」回答,信不信由你。

要害在於改變權力百分比

戲的主角,當然是新皇。舊皇、太上皇、太太上皇,邏輯上都是過時了,任他再怎麼牛逼,來日無多也。戲的主要情節,當然是新皇要執掌大權。這個我在前兩篇裡也囉嗦過了,當時用的是「擴權」一詞。為什麼說「擴權」呢?也是因為:其他三位,都是發揮「餘熱」了,重點都在維持某種影響力;而習近平就不一樣,畢竟剛剛上台不久,儘管十年轉眼就會過去,但也總有個開始、有個結束,這開始的時候是從小到大要不斷擴大權力基礎和權力範圍的。這個邏輯,用腳後跟去想,也能想清楚。

腳後跟不一定能想清楚的是:有人擴權,就會有人削權;被削權的人,必定是昨天很有權力的人──俺倒不在乎是不是被削權呢,可俺也得有權可削才行啊。權力的大餅,就是那麼大的、有定數的一塊,不妨設為一百吧,過去是某某人掌握這一塊,另外一個某某人掌握那一塊,各有其百分比;你現在加了進來,想掌握這一塊或者那一塊權力,必定打破原來的格局,不可能不從某某人手中拿走這一塊兒,或者就是從另一個某某人手裡拿走那一塊兒。說的簡單些,就是整個百分比的盤子要重新調整。所謂一盤大棋,總歸有個棋局吧?這個就是棋局了。

其實,習近平上台這一年來,其所作所為,「左」也好、「右」也好,「假動作」也好、「真男兒」也好、「連續性」也好、「顛覆性」也好,還有不管什麼花招、名堂、點子、琢磨、能耐、動作,其實就是這麼一個要害。什麼要害?就是要改變這個百分比嘛!要讓自己這一塊的百分比上升到盡量高,最好能上升到百分之百──雖然這是不可能的,老毛當年也沒有把個中共開成自己個人控股百分之百的獨營公司,否則也不用費勁八拉地折騰什麼文化大革命了。退而求其次,合乎理想但也還現實的選擇,那就是搞上個至少百分之五十一的比例,這叫絕對控股。當然了,事情往往都不是那麼理想的,再往下也還有兩個檔次的可能:一個是在四個皇上之中當上中共這家巨無霸公司的最大股東:你們都百分之二十、三十的,我習近平百分之四十,行不行?再一個呢,是至少和其它老皇帝們平起平坐:一家百分之二十,還剩百分之二十讓李鵬們那些二流角色撿個洋落兒,「民主集中制」嘛,「集體領導」嘛。再少了,這個買賣還幹得著嗎?腳後跟不懂中國當今政局的這個「棋眼」,說的那些什麼花腔,「左」啊「右」啊,「改革」啊「左傾」啊,聽著很有學問,其實都是扯淡。

你先記著這個前提,咱們才能往下說。前提是:習近平要擴權,必定要從江澤民、胡錦濤、曾慶紅這三個人那裡下手,或者從這個人、或者從那個人的手裡,要到、搞到、或奪到一些權力。

目標對準了曾慶紅?

為什麼用了好幾個詞兒,什麼「要到、搞到、奪到」呢?因為把權力弄到手的方式有多種,不好一概而論。某些權力,究竟是用什麼動作得到的,咱並不瞭解,也許讀者之中有人知道內情?比如說,胡錦濤在十八大上就把軍委主席這個位子連同黨總書記一起卸任了,習近平一把都接了過來,這就是習、胡之間權力百分比的最大變化。但究竟是胡錦濤主動把軍委的位子給習的,還是在什麼壓力下不得不給習的,我說不明白。有人說他瞭解內幕隱情,是這樣那樣,活龍活現;我不敢說他說得不對,但更不敢說他說得對。於是我就用了好幾個詞,因為我不知道哪個詞兒是對的。你看,俺是說實話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孔夫子說俺這種就算是「知道」的了。哈哈,標準比較低。

再說一句實話:咱們外人,也不瞭解原來那個權力格局的百分比究竟是個什麼樣子。不過呢,這種情況,就不是完全內幕了,大體的規模還是可以看得出來的。所以,大體地說,江澤民、胡錦濤、曾慶紅這三位,在習近平上台之前,本來各有其所掌控的一塊或者幾塊,這話是不會說錯的。現在習近平已經上了台,重新分果果,有人也許讓個果果給他,有人可能分一片果果給他,當然習的位子上本來還擺了一些坐上那個位子就應該得到的最起碼的那些果果,這些貓膩咱們都不大瞭解。根據這半年多來習的動作還有一些其它跡象,大家可以猜測一下:習近平究竟最想拿誰手裡原來的果果?

籠統地說,答案是:從他們三位手中都要拿一些過來。不錯,從長遠來說,必定如此。如果要觀察、分析地更到位一些,就還要問一問:在目前這個階段上,習近平調整棋盤的目標,在哪裡?四個皇帝合縱連橫,習近平第一步是在聯合誰吃掉誰(恐怕也不是完全吃掉了,只是這樣說著順嘴,就這麼說了),第二步又在聯合誰吃掉誰,不看明白這個,那是根本搞不懂高層那些人們都在幹些什麼的。本文的猜測是:習近平的首攻目標,選中了曾慶紅。

合縱連橫,遠交近攻

哎呀,這可真是盤大棋啊!甚至是盤險棋啊!出於三個理由,習近平不應該首選曾慶紅來削曾的權。第一,從感情上說,習是曾,至少是江、曾聯手扶上去的,是江澤民、曾慶紅共同選中的接班人。第二,從實力上說,曾慶紅手裡掌握著公安、政法這一條線,恐怕也還控制著組織、宣傳、紀檢等黨務部門的不少權力,甚至很可能通過一九八九年之後二十多年來的苦心經營而在中國政界乃至軍界、商界、學界有「桃李滿天下」之勢,還不用說他身邊也聚攏著一大幫「太子黨」、「紅二代」,整個當得起四個字:樹大根深。第三,從謀略上說,曾慶紅不是等閒之輩,向稱老謀深算,至少在當今「世無英雄」的時代堪稱出類拔萃,不是薄熙來那種淺薄浮泛者所能比擬。你這樣猜測,恐怕只能說是胡猜了吧?

別忙,事情都有另一面。可以說,習近平也有三個理由,應該首選曾慶紅動刀。第一,正因為曾慶紅手中權力很大,也就是「持股」太多,因此有必要首先削弱他的權力,減持他的「股份」。一個窮人,吃肉不揀肥肉下口,只能說這個窮人要麼是個弱智,要麼只會裝B,吃到了肉也成不了任何氣候。一個富人呢,玩妞不揀花魁開鍘,那也只能說這個富人要麼是個陽痿,要麼是個變態,很可能其實是個「富二代」,自己本來就壓根兒沒有成為富人的本事。習近平如果不想擴權,那另當別論,如果要擴權,當然要從最有權力的實力派手裡去拿權。江澤民垂垂老矣,由他蹦達也只會是秋後的螞蚱了;胡錦濤本就弱勢,下台的時候還不僅交出了軍委主席的寶座,而且把個鞍前馬後伺候自己伺候了二十年的令計劃也沒有罩住,手裡的油水恐怕也不是很多了。和曾慶紅相比,那只能說是一個日落西山,一個氣息奄奄,都不是肥肉了。

當然,想吃肥肉,有個能不能吃得下去的本事這麼一個問題。這就來到了俺的第二條理由:習近平作為新人,權力基礎本來不深不大,要想擴展權力股份,唯一的辦法,就是先和另外持有股份的別人進行政治結盟,吞掉第三位別人的某些權力股份,在這個過程中逐漸壯大。所以,對於江、胡、曾,習近平必定是實行分化之後再一個一個收拾。如果先聯合三個之中比較強的來收拾比較弱的,則這個比較強的在第一輪勝利並與習瓜分戰果之後,會變得更強;接下來習要收拾他則難度加大。搞不好,兩輪下來,反成兩強並立之勢,就是習與他的這個第二輪的結盟者,對習來說這就叫尾大不掉。你的如意算盤是「狡兔死而走狗烹」,可是這樣一來就有可能走狗烹你了。看三步走一步,這是諸葛亮;看兩步走一步,還是周公瑾;看一步走一步,常人而已;看都沒看就走,狂人或蠢蛋也。俺不敢說習近平不聰明,中共官場上現在都是玩權術的高手,豈止一個曾慶紅?既然都說習近平在下一盤很大的棋,他能不多看兩步就動手了?

中共政壇的「弒父」現象

還有第三個理由:恰恰是因為,在江、胡、曾三人之中,曾慶紅與習近平關係最近,「太上皇」嘛,所以,上述第二項問題,一旦習採取了首先聯合曾而從江或胡手裡攫權的話,會變得尤其複雜棘手。試想,習本來就是曾力推而成為接班人的,曾因此成了習的「太上皇」,現在習如果又依靠曾而搞胡、搞江而擴大自己的權力股份的話,曾對習的恩德就更大更大了,大到習根本無以報答,大到曾可以為所欲為。或者說,大到曾覺得習根本報答不了,大到習感覺曾可以頤指氣使。就算這種關係咱還不好猜測,但是,結局是可以想像的:習的權力當然大大擴展了,但是,曾的權威也大大提高了,那就成了一個習曾合作股份公司,而在習曾之中曾是董事長而習不過是總經理的角色。這就是說,習搞來搞去,最終把自己徹底地變成了一個兒皇帝,只是侍奉一個太上皇的兒皇帝。這不僅與「下一盤大棋」成為至少第一股東乃至控股股東的原意相去南轅北轍,而且就連目前這種四個皇帝之中搞點兒小小不然的合縱連橫的小小自由空間也完全消失了。習近平聽說讀書不多,但是毛主席語錄是背得很熟的,他應該記得老毛的一句名言,那就是嘲笑人「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古人為什麼主張「遠交近攻」?這個不是瞎掰的。「合縱連橫」、「遠交近攻」,這都是戰略思維。戰略是什麼?就是看大、看遠、看長、看深。如此一比,你就明白了,前面那三個認為習近平不可針對曾慶紅的理由,都遠不是戰略層面的理由,有的在政治上甚至根本站不住腳。比如第一個理由,聽起來振振有詞,其實是庸人之見。事實上,在政治當中,在中國政治當中,在中共政治當中,兒子殺老子,接班人的大刀砍向選他接班的人,這樣的實例太多太多了,我看可以將之總結出來,作為一條規律。古羅馬的凱撒和屋大維,這個我不去說了;劉少奇、林彪對毛澤東,這個你們耳熟能詳了吧?記得在《動向》上讀到過一篇文章,講到中共政治自一九八九年以來的「殺子」現象,講得不錯。這裡,俺沿其義但反其道而行之,不妨提出中共政治的「弒父」現象。可以說,弒父是中共政治的精義和秘訣,反映中共政治的實質和根本。後任不批評前任,就顯不出後任的本領與水平;接班人不搞掉選自己接班的人,就只能永遠當「兒皇帝」。看那些皇帝們,為了這個,自己的親生老子一樣可以關起來,毒死他,這就是政治的邏輯。有人說,習近平是改革家,因為他是習仲勳的兒子,而習仲勳是改革家。這個說法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不過那是鄰居二嫂的道理,根本不是政治的道理。

習仲勳早就死了,他生前也沒有作過皇帝;現在的習近平,還有三個作過皇帝的「父親」,從親到疏依次為:曾慶紅、江澤民、胡錦濤。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敲打周永康,目標在於曾慶紅,在這一輪改變權力百分比的戰鬥中,他借用的是江和胡的力量;下一輪,很可能就要借胡打江了。再之後,不用借助別人的力量,習也有足夠的實力打胡了。一直等到三輪都打下來,習近平的這盤大棋,那才算是收官了。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