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追蹤保病患 紐約演練應災系統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為了確保在災難中被疏散的病人安全,紐約州政府今年六月推出了一個定位系統,以便在災難到來時,能夠準確追蹤被疏散的病患行蹤。週五,州衛生署在曼哈頓的表維醫院進行了演示。隨本臺記者楊奕一起去看看。

簡稱為e-Finds的「應災疏散系統」,是給病患戴上一根腕帶,通過掃瞄腕帶上的條形碼就可以確定病人的位置,追蹤其行蹤。

在演示中,醫生們首先通知病患,他們將要被轉移到另一個地方,然後詢問病患,是否需要通知家屬。醫院的工作人員會事先為每個病患和療養院的住戶準備一根腕帶,上面印著疏散地的名稱。每根腕帶上都有一個條形碼和一個特殊代碼。包括姓名、生日在內的病患信息都儲存在一個電腦系統裡。

當被疏散的病人到達安全的醫院後,只要通過一個掃瞄儀或手機上的特殊應用程式,一掃瞄腕帶上的條形碼,中央控制系統馬上就能知道,病人已經安全到達目的地。

紐約衛生署應急辦公室副主任 Nikhil Natarajan:「這還真的不只是颶風啦,無論甚麼原因要進行疏散,都用的上這個系統。我們知道,醫療機構不會定期疏散病人,但會在不同情況下,比如:在任何時間發生火災、颶風、大規模停電,或出現其他緊急情況時,都會在全州範圍內疏散病人。」

如果沒電,或者無法使用電話,這個系統依然可以使用,工作人員可以把病人腕帶上的特殊代碼手動輸入電腦系統。

根據紐約州的要求,各醫院每年至少要組織一次疏散演習。由於這個新的病患定位系統是首次投入使用,州衛生署特別為各醫療機構提供了培訓。

「使用應災疏散系統,並不會拖延疏散時間,但是可以讓我們在全州範圍內追蹤病人的行蹤,了解其情況,這是我們以前還做不到的。(現有)系統和機構可以追蹤病人的行蹤,但還覆蓋不了這麼大範圍,也無法讓多個機構共同使用」。

紐約州衛生署監管的各大醫院、療養院和成人護理機構已經紛紛引入了這個新的應災追蹤系統。

去年,在桑迪颶風襲擊紐約期間,州監管與經營的機構共疏散了 13,000 多名病患和居民,其中包括從醫院和療養院疏散的 7,100 多人。當時,紐約州還無法追蹤那些因洪澇、斷電或設施受損等原因而被迫轉移至其他地方的病人和居民。

新唐人記者楊奕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