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改革決定 改革派妥協 計劃流產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15日,中共公布了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涉及廢除勞教、計劃生育和國企改革等問題。專家分析,特殊利益集團仍難以撼動,廢除勞教治標不治本,中共改革派妥協,計劃流產。

該《決定》涉及一些重大富爭議的問題,包括廢除勞教制度和「單獨二胎」政策。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大陸著名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茅于軾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行之有年的勞動教養制度違反人權,多年來大陸社會一直呼籲予以廢除。中共當局這次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可說是水到渠成的事。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因為勞教制度臭名昭著,不經審判直接限制民眾自由可達三年,民怨極大,同時違反中共的憲法,廢除勞教從這個意義上看是積極的。習李政權廢除勞教的目的還不止如此,主要是通過廢除勞教來改變周永康時期的維穩格局,還是削弱政法委權力的舉措之一。

據中共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大陸國企上繳公共財政的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30%。對此,茅于軾認為:「特殊利益集團,他們管不動。」

茅于軾剖析,這一項就說明新領導層管不動特殊利益集團。國營企業的利潤應該屬於全民,也就是股東,應該全部上繳,再由股東決定國企的發展問題,包括該不該發展、花多少錢來發展。結果到2020年上繳比例還是只有30%,「說明他們管不動」。

決定還提到計劃生育政策問題,如果一對夫婦中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允許他們生第二胎。目前只有非常少數的夫婦能夠有一個以上的孩子。人權組織長期批評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這種政策在有些地方導致強制墮胎和強制節育。

茅于軾認為這也與利益問題有關,茅于軾指出,計劃生育政策不能全面放開,是因為涉及數十萬人的利益,「這些人除了管計劃生育,什麼也不會」。

縱觀決定全文,夏小強認為改革沒有超出外界預期,口號和空話佔大部分,缺少具體的改革措施細節和方案,只是大致的目標,可以說是一個流產的改革計劃,是改革派妥協的產物。夏小強認為,這是中共无奈之下应付和糊弄外界的一个公告。

廢除勞教 換湯不換藥

日前,幾位大陸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直言中共廢除勞教只是迫於壓力不得已而為之,實際轉向更隱蔽的方式進行維穩,呼籲外界關注勞教所裡法輪功學員去向,並認為中共迫害法輪功是反人類罪行。

勞教所是中共用來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手段,外界關注到各勞教所關閉轉型之際,儘管釋放了一些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但還有不少法輪功學員卻被轉移到法制學習班、黑監獄、甚至直接判刑來繼續迫害。

夏小強表示,這說明廢除勞教治標不治本,中共只是換了一個方式迫害民眾,只要中共統治的體制不改變,這些措施不會起到根本作用。

大紀元【特稿】《大勢已去 中共哪裡是逃路!》一文指出,法輪功問題是中國政局的核心問題,現任當局試圖在不觸及法輪功受迫害問題情況下談改革,根本行不通。

特稿還說,這是中共在空前亡黨危機下試圖保權、保黨的一次大舉動。然而,縱觀中國政局核心問題與政治、經濟、社會狀況,中共大勢已去,無力回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