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 苦等繼位的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姜: 11月14日是英國查爾斯王子的生日,他昨天剛剛在斯里蘭卡度過了65歲的生日。根據英國的退休制度,查爾斯王子已經可以正式領取退休金了。

王: 這個生日也讓查爾斯王子再次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年滿65歲的查爾斯, 成了英國歷史上等待繼位時間最長的王儲,也是英國300年來最年長的王位繼承人。

姜: 等了60多年還沒當上國王,聽上去有些鬱悶。其實查爾斯在英國王室留下的記錄也不都是這麼鬱悶,比如說,他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第一個兒子。

王: 這也算?

姜: 開個玩笑。比如說,他是英國第一個取得學士學位的王儲,是第一位能說威爾士語的威爾士親王,是喬治一世之後第一位參與內閣會議的王室成員。

王: 不過,查爾斯的前半生也算得上是風波不斷,離婚、再婚、逃稅等緋聞,實在是給熱愛王室的英國人製造了不少的心理考驗。

姜:是,那麼今天的一週人物,帶您一同回顧這位已經當了61年王儲的查爾斯王子。

查爾斯王子全名為查爾斯•菲利普•阿瑟•喬治,1948年11月14日出生,3歲時,母親伊麗莎白二世登基,查爾斯從那時起就成了英國的王儲。

青年時的查爾斯王子,生活還算順風順水。他畢業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還特意入讀了威爾士大學,是第一位能講威爾士語的威爾士親王,大大提升了王室在威爾士人心中的威望。70年代末,查爾斯王子受邀參與內閣會議,了解政府運作,也讓他成為英王喬治一世之後第一位參與內閣會議的王室成員,深得女王信任。

查爾斯王子:“我,查爾斯,威爾士親王,是您一生中始終向您跪地敬拜的臣子﹔我願在所有人面前宣告,對您終生信奉、忠誠不渝。”

然而,涉及到感情與婚姻,查爾斯的生活就不再平順了。

儘管多年之後傳出查爾斯與戴安娜的婚姻是出於被迫,並沒有愛情基礎,但在1981年兩人結婚時,光鮮而恩愛的世紀婚禮,令無數英國人心血沸騰。

查爾斯王子:“很難找到合適的詞來形容,很快樂很幸福。我很驚喜她能勇敢的接受我。”

然而很快,二人的婚姻就觸礁了,先後爆出婚外情,一時間將整個王室帶入了八卦緋聞的漩渦之中,也讓所有英國人對王子公主愛情童話的憧憬徹底破滅。

前英國首相梅傑:“白金漢宮宣佈,王子與王妃已經很遺憾的決定分居。”

分居多年之後的查爾斯與戴安娜在1996年正式離婚,將近10年的婚外情與口水戰,讓王室在民眾心中的聲望跌至最低點。離婚之後,查爾斯王子更是一度被失望的民眾要求放棄王位繼承權。

不過,1997年戴安娜車禍喪生,查爾斯不計前嫌,親自接回戴安娜靈柩並以王室規格厚葬,他帶著兩個王子在葬禮上陪戴安娜走完最後一程的憂傷畫面,又讓他獲得了不少同情。之後,查爾斯以單親爸爸的身份教養兩個王子,也讓他從民眾心中賺回不少辛苦分,聲望從90年代初的最低點逐漸回升到王室前列。

隨著查爾斯的長子、威廉王子成家立業,凱特王妃的健康、親民形象,加上長孫喬治小王子於今年夏天出世,王室的家庭生活再次完整和圓滿起來,英國人對王室的信心再度暴漲,查爾斯也基本擺脫了多年來的“不爭氣”形象,擁護查爾斯繼承王位的英國人從2005年的31%上升到現在的42%。

星期五,正在斯里蘭卡訪問並剛剛度過65歲生日的查爾斯王子,首次代表英國女王出席英聯邦國家峰會,外界認為這是女王有意鍛練查爾斯承擔國王的職責。

但究竟要等到甚麼時候才能當上國王?估計查爾斯不只是英國王室最年長的王儲,也是最有耐心的一位王儲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