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宣佈與臺斷交 外交部:總統個人決定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今天的火線新聞,帶您看到。中華民國位在西非的邦交國甘比亞,現在傳出與我國斷交。外電報導,總統賈梅在臺北時間今天凌晨發佈聲明,即日起與中華民國斷交,消息傳來,外交部表示震驚與遺憾,而甘比亞駐臺大使賈掬表示,並沒有收到相關消息。外交部次長柯森耀說,斷交應該是甘比亞總統賈梅個人的決定。

外交部次長 柯森耀:「甘比亞從即日起,終止跟我們的關係,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示震驚與遺憾。」

非洲友邦甘比亞,當地時間14日傍晚,片面無預警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 甘比亞是基於國家戰略利益考量,做的決定,表示兩國雖然斷交,依然是台灣人民的朋友。

外交部次長柯森耀:「甘比亞跟我國復交以來,我國提供甘國,各項有助於甘國,國際民生的計劃,普遍受到甘國朝野好評。」

突然結束18年的邦交,外交部表示這是甘比亞總統賈梅「個人的決定」,但外交部也並未回應,這是否跟中共壓力有關。

記者:「有受到中共的壓力嗎?」

記者:「到底有沒有中共的壓力?」

記者:「台灣政府一直以來提供很多援助,最後為甚麼會這樣?」

甘比亞駐華大使 賈掬:「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有受到中共的壓力嗎?」

甘比亞駐華大使賈掬:「拜託,能讓我移動嗎?」

記者:「您今天要離開嗎?」

甘比亞駐華大使 賈掬:「可以讓我移動嗎?」

甘比亞駐華大使 賈掬:「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甘比亞突然宣佈斷交,連駐華大使都說事前並不知情,也讓台灣在非洲地區只剩下3個邦交國。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的邦交國,事實上對我們的經濟比重,事實上都不是很大,像我們簽了五個自由貿易協定,跟中南美洲的一些國家,他們GDP佔全世界比例非常的小,而且大部分都是那些農業國家,我想甘比亞也都是這樣的國家,斷交了對我們的經貿,直接的影響其實並不是太大,在政治外交上的層面影響是比較大的。」

甘比亞總統賈梅曾用星星與月亮形容台灣和甘比亞的關係,還說只要他們在天上照耀,兩國關係就會維持下去,十八年邦交情誼現在說切就切,究竟是甚麼原因,各界都想知道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郭雲開、瀋唯同、吳柏萱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