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獲判無罪 特偵研究是否上訴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涉國安密帳案,台北地院今天(15日)判決李登輝無罪,委任律師顧立雄表示不意外,呼籲起訴本案的特偵組不要上訴,李登輝晚間則親自召開記者會,而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研究是否提起上訴。

據中央社報導,特偵組在民國100年間認定李登輝、劉泰英等人涉嫌侵占密帳公款779萬多美元,透過洗錢購買台灣綜合研究院辦公室及支付開銷,依貪污、洗錢等罪起訴兩人。

台北地院今天判決李登輝無罪;但依與公務員共同侵占公有財物罪,判處同案被告劉泰英有期徒刑2年8個月,褫奪公權3年,全案可上訴。

顧立雄聆判後表示,對判決結果並不意外,本來就有信心與把握。因為從國安局前會計長徐炳強獲判無罪後,就沒有新事證,但特偵組卻強為起訴李登輝。

顧立雄表示,李登輝一直認為遭特偵組起訴是他畢生奇恥大辱,希望法官能還他公道;既然台北地院如此判決,他呼籲特偵組針對本案到此為止,不要再上訴,畢竟李登輝年逾九旬,訴訟對他形同折磨。

李登輝召開記者會

10月28日因發燒住院10天的李登輝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這是他近日以來首度公開露面。

李登輝說,他對這個案子一直很有信心,相信自己的清白,這本來就是無罪的事,卻拖了兩年多,讓他晚上睡不著覺。

他坦承,法院下午4時宣判,「中午睡不著」,雖然律師顧立雄一直跟他說「判無罪是很自然的事」,但人會動搖,他也不曉得社會變怎麼樣。

對於特偵組可能上訴,李登輝自承「我也很煩惱」,但是,現在檢察總長自己也有事、也被告,「檢察總長要動還有時間嗎?」且當初起訴的理由根本互相矛盾。

李登輝也說,「2016年才有選舉,現在沒有選舉,你們上訴幹什麼」?他希望別上訴最好,「欺負2年多,還要欺負,我感覺這會凍未條」。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大醫師柯文哲、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等人,今天都到記者會現場聲援李登輝。

特偵研究是否上訴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研究是否提起上訴。

特偵組指出,起訴證據及理由均相當充分,包括前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所擬的報告書及備忘錄,內容是91年(2002年)3月間,國安密帳案經媒體揭露後,為應付國安局查帳,徐炳強與前國安局長殷宗文在劉泰英陪同下,到李登輝大溪住處書寫,足以證明李登輝、劉泰英對這件「奉天專案」基金墊支情形知之甚詳。

特偵組說,本件遭挪用的公款是用於購買台綜院,與國安局外圍機構的「台綜院第四所」無關,有相關證人證述明確;若錢用於所謂台綜院第四所,何須大費周章,透過層層轉匯而以洗錢的掩人耳目方式支付?

顯與常情不符,台綜院第四所的所有費用原本應由國安局以專案補助方式支應,實無以挪用公款方式支應的道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