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機構重整藏玄機 人事變動新布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高層政治格局「重構」,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或將牽動高層及地方人事變動。相關人事任命也將影響到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港媒評論認為,人事變動新布局暗藏玄機

人事布局 埋下伏筆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不僅牽動高層也將牽動地方人事變動。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三中全會表面上調整了機構設置,其實是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埋下了伏筆,也是習近平擺脫江澤民、胡錦濤影響,真正掌權的開始。

文章指出,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據報將囊括外交、國防、安全、公安、宣傳、金融等部門,是一個跨部委的議事協調機構。國安會成立後,這些小組很可能都會併入,成為分支機構。另外,隨著法院與檢察院的垂直領導,公安安全納入國安會,中央政法委變得有名無實,很可能被撤銷。

國安會成為外交、國防政策協調機構後,軍方與情治部門的權力將大幅上升,外交部過去一部獨大的局面將消失,外交部官員晉升黨和國家領導層的機會也大大減小。

文章稱,國安會的重要地位,肯定由國家主席直接掌管,誰出任秘書長一職,誰就拿到了十九大政治局常委會的入場券。

從目前情況看,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作為頂層設計機構,其權力邊界相當遼闊。

中央書記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辦事機構,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國安會和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後勢必分薄其權力,今後書記處的軍機處功能很可能迅速萎縮。事實上,習近平利用這兩個平台,便可以總攬黨政軍警特的大權。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後,媒體紛紛傳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上調北京任職。擔任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一職;而上海市委書記則由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接任。

幾十年來,上海市委書記一直由中共政治局委員擔任,卸任后也一定躋身政治局常委之列。

文章分析,如果相關人事任命確有其事,韓正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之後成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而栗戰書則接任王岐山的中紀委書記一職,這兩人相當於拿到了入常的門票。

不過,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的政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已經到了即刻將要垮掉的邊緣,所以三中全會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保住中共政權。中共在三中全會出台的所有措施都是為了保住中共政權不即刻垮台為目的。中共內部在進行權力分配的大洗牌,處於一種嚴重混亂的狀態。這也是中共政局在三中全會上所發生的一個比較大的轉向。」

大紀元的特稿指出,雖然中共現任高層試圖通過改革來救黨,但天滅中共是歷史的必然。天意之下,任何試圖保黨的努力都是徒勞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