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18年情誼 岡比亞突發與台斷交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非洲國家岡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的辦公室15日無預兆發布聲明說,岡比亞將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立即生效。其駐華大使賈掬表示,他沒有被通知台岡將斷交的任何消息。岡比亞人民也感到很意外,為何要與援助岡比亞的國家斷交。

突發斷交 駐華大使:我不知道

綜合媒體報導,非洲國家岡比亞今天(15日)宣布,有鑑於「國家戰略利益」,岡比亞切斷與中華民國維持18年的外交關係,斷交並立即生效。賈梅說,雖然斷交,岡比亞仍希望與台灣人民「維持友誼」。

岡比亞駐華大使賈掬(Alhaji Ebrima N.H. Jarjou)早晨接受中央社電訪,對於外電報導岡比亞總統賈梅辦公室聲明岡比亞將與台灣斷交,賈掬一再表示「我不知道」。

賈掬說,他沒有接到來自岡比亞的任何通知,「我沒有從任何人聽到任何消息」。

中華民國外交部目前尚未正式回應,但工作人員在上午一度撤下岡比亞國旗,隨後又把旗幟擺回。目前外交部正在開會因應,預計稍後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岡比亞與中華民國在1995年7月建交,已累積18年情誼,雙方在農業、醫療、教育等許多方面合作。

台技術人員未被要求限時離境

岡比亞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在岡比亞服務的台灣技術服務人員表示,事先沒有預兆,「心情還算平靜,並沒有接到限時離境的要求」。他並說,大家會把手邊計畫告一段落,讓岡比亞技術人員接手。

技術人員也表示,他所接觸到的岡國人民也感到很意外,為何要與援助岡比亞的國家斷交,岡國人民認為中華民國一直以來都對岡比亞提供很多的捐輸。

中共壓力?

岡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否與岡比亞跟中共發展關係有關,目前仍不清楚,也不清楚岡比亞是否受到中共壓力才與中華民國斷交。

岡比亞斷交後,中華民國在非洲的友邦還有布吉納法索與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

岡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否與岡比亞跟中共有關,目前仍不清楚。本週稍早,聖多美普林西比有官員12日說,中共計畫在聖多美設置貿易辦事處,推動各項計畫。

岡比亞國情概覽:

首都:班竹市國慶日:2月18日 加入聯合國日期:1965年3月15日語言:英語、曼丁哥族語、烏洛夫族語面積:1萬129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位於西部非洲,3面為塞內加爾所包圍,西面臨海人口:184萬人(統計至2012年7月資料)宗教:伊斯蘭教(90%)、基督教(9%)匯率:1美元等於37.90岡比亞達拉西(Dalasi)電壓:220v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