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的中國陰影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11月12日,聯合國改選人權理事會成員,中、俄、古巴、越南、沙特阿拉伯與阿爾及利亞等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當選為新任成員國,新華社還特別強調了中國以176票(得票率為91%)當選這一業績。此消息傳出,中國網友唯一能夠自由表達意見的Twitter沸騰了,不少人譏諷說這是「蠻族入侵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漫畫家巴丟草@badiucao畫了一幅「熊貓歸來」,畫中熊貓將帶尖刺的鐵絲網套在聯合國徽標之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早已套上「中國結」*

中國網友不知道的是,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人權理事會就一直處在中國操控的陰影之下。在此只要回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前世——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為何需要在2006年改組,以及改組後保留的原機制,就會明白「熊貓」為何能夠歸來。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立於1946年,功能是監督世界人權狀況。從1992年第48屆會議起,成員增至53個,實行會員國輪換制。這一制度為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提供了制度上的縫隙,一些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例如古巴、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蘇丹和津巴布韋等國,都贏得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席位。中國不僅與這些國家結成了反人權批評的非正義同盟,還通過經濟援助等方式與非洲、拉美等會員國結成了利益同盟,多次成功地阻止了對中國等國人權狀態的批評。在中國操控下,美國譴責中國人權的議案好幾次未被通過,蘇丹、津巴布韋等國家出現了相當嚴重的踐踏人權的問題,但該委員會卻成功地阻止了對這些國家的批評。真正倡導人權觀的國家在這裡反而成為受孤立的少數。

漫畫家巴丟草畫的「熊貓歸來」,畫中熊貓將帶尖刺的鐵絲網套在聯合國徽標之上。(巴丟草授權非商業使用)漫畫家巴丟草畫的「熊貓歸來」,畫中熊貓將帶尖刺的鐵絲網套在聯合國徽標之上。(巴丟草授權非商業使用)

上述暴政國家在人權委員會贏得的一個重大勝利,是法國支持中國糾合許多人權紀錄惡劣的會員國,利用2001年5月3日該委員會成員國改選之機,將美國排擠出人權委員會。對於這一「戰果」,中國新華社歡呼說:「此間輿論認為,美國此次落選表明,許多人權委員國理事國對美國在國際上將自己的人權標準強加於人的做法不滿。」 2003年12月10日,該委員會還將當年的人權獎頒給了「六四屠夫」鄧小平之子鄧朴方。

這些暴政國家獲得的每一項勝利都使「人權」二字深深蒙羞,導致該委員會出現功能性癱瘓,引發世界人權組織的強烈批評,聯合國不得不於2006年3月將人權委員會改組為人權理事會,總部設在日內瓦,理事會共設47個席位,其中亞洲和非洲各佔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區佔8席,東歐佔6席,西歐和其他地區佔7席。聯大每年改選三分之一左右的理事會成員。理事會成員每屆任期三年,最多可連任一次。連續兩任後須間隔一年方可尋求新任期。中國曾在2006年至2012年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

這個人權理事會除了比人權委員會少了6個會員國席位之外,在挑選成員國的辦法,以及申斥違反人權者的程序等方面沒有什麼變動。儘管世界各國都對中國在人權委員會所起的作用心知肚明,但鑑於中國與世界主要國家之間的利益關係,也不可能將中國排斥在這個新的理事會之外。因此,一些人權專家擔心人權理事會將會重蹈當年人權委員會的覆轍。

*中國在聯合國的「縱橫術」*

中國的諸子百家是中國古代政治軍事智慧之集大成,外國人只瞭解兵家經典《孫子兵法》,對戰國時代以「利相交」為核心的縱橫之術瞭解甚少。但中國歷代政治家對此卻是淬煉甚深,代代相傳。中國在聯合國玩上了這套縱橫之術,待各國外交官明白其中三昧之後,一般已經無法擺脫其桎梏。

《中國人權論壇》2010年第3期曾發表一篇對聯合國資深人權活動家菲麗絲·蓋爾(Felice Gaer)的專訪——「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的交手:聯合國的迷宮」,讀者可以從中看到中國政府如何在國際社會縱橫捭闔,讓一些第三世界小國為了中國給予的利益而不講任何原則:

一,中國雖然接受了許多國際人權準則,卻往往試圖廢除監督機制的功能。例如,中國曾用各種方法,讓人權委員會的功能近於癱瘓,在人權委員會召開的會議上,無法對中國指名道姓地直言譴責、無法通過任何針對中國的決議。

蓋爾直言,那些參加人權委員會的第三世界國家有利益考慮。一個小國如果成為人權委員會成員,可能獲得中國大額援助以修築公共設施。因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自1989年以後醞釀的一項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決議從未獲得通過,因為每次這些決議被提出時,就會有某個國家提出所謂「不採取行動的動議」,要求擱置決議。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表現了欺軟怕硬的特點,幾乎所有有關其他國家的譴責決議都能快速通過。

二,中國很善於利用自身做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優勢,並利用各種國際規則為自己服務。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聯合國內有不同尋常的影響,中國也理解與國際機構打交道需要人員和執著。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因未曾就中國的文革浩劫和普遍存在的人權侵犯表態而喪失聲譽。但在成立新的機構人權理事會時,中國政府在小國之間縱橫捭闔,發出的聲音特別響亮,其目標就是要限制這一新機構的審查功能,使之成為一個「合作性機制」。

三、中國政府很擅長威脅NGO及小國政府,讓它們三緘其口。如果某位代表對中國有所批評,中國通常會施之以恐嚇威脅的報復手段作為回應,包括毀掉某個外交官的事業。丹麥曾於上世紀90年代在人權委員會提出了一項針對中國的決議。在這之後,中國一方面孤立丹麥,另一方面對其施以貿易制裁和其它威脅手段,丹麥被迫在第二年表示退讓。出席人權會議的民間組織的代表往往遭到中國警告、敵意攝像和公開斥責等手段威脅。中國政府這種做法幾乎讓所有參與者精疲力盡,大多數國家或者組織都會在中國咄咄逼人的攻勢下妥協退讓,只有美國仍然堅持坦率地提出一些問題,比如會在人權理事會的定期審議過程中提到具體名字和人權案例。

很多人權專家都有菲麗絲·蓋爾這樣的經歷,但不是每一位都願意將其公開。這篇專訪中英文都有,是一份很寶貴的資料。

可以說,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換屆選舉中,出現多個暴政國家重新集結的現象,是中國利用了人權理事會的制度性縫隙,並成功施展縱橫術的結果。「熊貓歸來」是利用了人權理事會成員每屆任期三年,最多可連任一次;連續兩任後須間隔一年可尋求新任期的規定。至於如何尋求到176個國家的支持,方法不外乎「利相交」,讓這些投票國覺得投票給中國有現實利益甚至預期利益即可。

只是這樣一來,未來三年的場景未免可笑:這些暴政國家基本都是嚴重侵犯人權的主體,當國際組織或者相關機構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譴責動議時,這些暴政國家組織的非正義同盟將會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名義予以否決,猶如羊向狼議會投訴其中某隻狼吃了羊一樣,是中國訪民歷盡艱苦到北京上訪的情景在聯合國再現。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