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太子黨山頭林立 習圓核心夢還要過三關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過後,外界認為通過在會議中宣布要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可以看出,習近平已經全面掌控中共政權。但是港媒認為,在當今中共政壇上,派系林立,習近平如果真的想要圓自己的核心夢,恐怕還要過三個大關。

三中全會後,有消息人士稱習近平要直接掌控在會議中成立的,跨越黨政軍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專職制度設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對外顯示,他已經掌握了全局。習已經打破了中共新任領導人執政初期在政治上謹小慎微的局面。

但是,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習近平如果真的想要圓自己的核心夢,恐怕不是他十年任期內可以正名的。最少要突破三個大關。首先是要過江澤民、胡錦濤這一關。

《蘋果》分析說,按照中共政壇的慣例,從被隔代欽點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來看,如果要想對重大事情有拍板做主的權利,至少要等十年以上。但是報導還說,國安會的成立,是習有機會架空江、胡對中共政壇表決的影響力。

其次是,中共政壇派系林立,如江澤民的上海幫、胡錦濤的團派。報導說,習近平能否貫徹自己的意志,取決習家軍在部委、地方的席位。最主要的是何時收回如今分別由江、胡人馬掌權的上海和北京。

最後是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掌控。軍中太子黨山頭林立。習雖比江、胡熟悉軍隊運作,但要平衡各派利益殊為不易。

三中全會搏擊激烈 傳栗戰書或掌上海

據《大紀元》報導,高層在三中全會議現場搏擊激烈,中央委員針對這輪改革的內容發生過激烈的爭吵。

有消息說,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出掌上海,以替代有望進京擔任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而網傳韓正上調北京,任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不僅牽動高層也將牽動地方人事變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