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自我審查涉華敏感報導 204編碼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彭博社》僱員透露,彭博新聞社為了在中國報導上「避雷」,用特殊編輯代碼204來自我屏蔽涉華敏感報導,據悉,此編碼已經使用兩年。

《紐約時報》引述彭博社僱員說,從2011年初起,彭博社就給編輯系統添加了204編碼,用於一些關於中國政治消息和普通新聞報導,以及會引起轟動的調查性報導。

據悉,彭博資訊在中國的終端服務銷售據信占彭博全球收入比例很小;在世界各國的訂戶購買彭博終端,主要是為了跟蹤中國的商業動態。對於財經信息訂戶來說,幾秒之差可決定一單交易的成敗。

中國政府密切監視著財經數據終端的使用,這是一個由彭博和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所主宰的市場,過去20年裡,這個市場在中國一直承受著政治和商業上的壓力。

就全球範圍而言,彭博的終端是總公司主要的創收利器,彭博總公司還經營著一家網站和一個電視網路。在中國,彭博採取了更加謹慎的方式,依靠終端而不是其他平台來傳播新聞,這一點解釋了204編碼的存在。

報導強調,《彭博社》在中國獲准發布金融信息,廣泛報導多種題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允許《彭博社》向訂戶提供金融信息;中國外交部認可《彭博社》的記者站和記者。

而多年以來,彭博一直小心謹慎地對待它在中國大陸的終端上傳播的新聞。2011年初,彭博的高級經理們給編輯系統添加了204編碼,編輯們通常會給關於中國政治和普通新聞的報導添加204編碼,並不限於會引起轟動的調查性報導。「用得很廣泛。」僱員們表示,一些編輯為204編碼進行了辯解,稱中共只允許彭博終端刊發財經新聞和數據,不允許刊發政治文章及其他消息。

然而,2012年6月彭博一篇和習家有關的文章刊出後,彭博記者經常得不到參加中國新聞發布會的許可,他們的終端預警發布由此落在了競爭對手之後。

自那時之後,彭博在中國的終端訂製服務銷售放緩,中共官員勒令一些國有企業不得訂製彭博的服務,彭博網站在中國伺服器上遭到屏蔽,在大陸的新聞分社一直無法為新記者申請到居留簽證。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共一直與外國金融數據服務機構關係緊張,這其中既有意識形態方面的原因,也有商業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