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6N1如續突變 人感染風險更高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國際醫學期刊14日刊出台灣科學家的報告指出,5月發生的台女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確認病例,原因依然不明,而這類病毒如果持續演化,將提高人類感染風險。

據中央社報導, 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14日刊出台灣疾病管制局吳和生所領導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一名住中台灣的20歲女性5月就醫,並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症狀。疾管局6月證實,台灣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這名女病患服用克流感藥物後已復原。由於這名病患在熟食店上班,感染前的3個月不曾出國,也未有相關禽鳥接觸史,因此感染原因不明。

研究人員從這名病患喉嚨採集檢體,初步檢測發現未經分類的禽流感亞型病毒,進一步基因分析更顯示,其為H6N1禽流感新型病毒,且與1972年台灣流行的雞隻流感H6N1病毒非常類似。

吳和生說,這次基因分析的重要性在於,顯示出這種病毒的表面蛋白質凝血素(haemagglutinin)出現G228S突變,使病毒得以侵入人體細胞,造成感染。

吳和生說,研究團隊發現顯示,台灣家禽出現特殊、帶有G228S突變的H6N1病毒。

吳和生提醒,「這類病毒持續演化、加速突變,也加劇人類感染風險,未來仍需進一步研究,釐清這類變化中病毒的潛在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