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直通車】移民美國 第十二集 I-9表格:雇主應審核僱員的身份和工作資格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凱倫。又到了移民之通車的時間了。在最近幾年美國當局為了控制不同公司僱用非法移民的氾濫情況,加強了對僱主的審查,而且波及中小公司,包括小規模的餐館。那這些僱主要怎麼樣確保他的員工是可以合法的在美國工作,還有違規後,會受到甚麼懲罰?我們請費文律師樓的文迪律師 Donald Madeo來介紹一下。」

文迪大律師:「很高興又有這個機會上節目。今天我會介紹 「I-9審核」。近年來經常會聽到有關僱主審核僱員身份和工作資格的新聞,因為這是歐巴馬總統對控制非法移民的方案的核心。」

主持人:「這個I-9是指甚麼呢?」

文迪大律師:「這個審核是圍繞著一個叫I-9的表格。I-9表格是移民局在1986推出的,要求每一個在美國的僱主都需要給每一位聘用的員工填寫並保留一份I-9的表格。」

主持人:「您剛剛說是每一位僱主。那如果只是一個人僱用了一位非全職的人,他也需要填寫這個I-9的表格嗎?」

文迪大律師:「法律的規定就是每一個僱主都要遵守這個要求。除了法定的例外,包括合同工(Independent Contractor)。一些通過B1簽證來美的僱員,例如家庭傭工和某些實習生。」

主持人:「所以這個表格是為了核實僱員的移民身份和在美國的工作許可。那僱主可以要求僱員提交哪些文件呢?」

文迪大律師:「這提到了很重要的一點。作為僱主,你不可以要求員工提交特定的文件。否則,僱主可能會違反就業歧視的相關規定。不過移民局還是有很明確的指示,列出了三類幫助僱主審核員工身份的文件。」

「A類文件可以用來證明合法身份和工作許可。所以員工只需要提供一份A類文件,就算符合了I-9表個的規定。如果員工沒有A類文件,那他們就一定需要提共一份B類文件來證明合法身份,和一份C類文件來證明他能合法在美國工作。」

主持人:「好,那僱主須要員工自己提供這些相關文件,那如果想要聘用沒有 A、B、C這三類文件的人,僱主要怎麼辦呢。」

文迪大律師:「依照法律來說這個僱主就無法僱用這個人了,要不然的話僱主會冒很大的風險。沒有填寫或是保存I-9表格的話會受到民事處罰。罰款金額從110美元至1,100美元。但是移民局如果認為僱主有意聘用非法員工,或繼續僱用他們 那罰款金額會上升到每次375美元至1萬6千美元不等。如果違規嚴重到移民局認為你根本不想遵守規定,並且一再的僱用非法員工,那你可能會被刑事起訴,面臨的就是坐牢和更高的罰金。」

主持人:「那在填寫這I-9表格時,僱主有甚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文迪大律師:「僱主須要認真的審核員工提供的文件,如果確實符合了I-9表格的要求那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當然了 之後僱主須要保存每一位員工的I-9表格原件,這樣一旦移民局通知你說要進行審核,你就可以隨時做好準備。」

主持人:「好,謝謝您為我們介紹了這個I-9表格審核的重要性。觀眾朋友,您若有僱用外籍人士,不妨洽詢費文律師樓。他們可以為您提供I-9表的相關移民法律法規,幫助您避免觸犯法律。好,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費文律師樓
Youman,Madeo & Fasano,LLP
212-791-7791
http://www.ymflaw.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