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設國家安全委員會為哪般?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引起人們的關注。有外界分析人士認爲,這是中共假以國家的名義,目的是維護中共的統治。

習近平收權 第二權力中央解體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江澤民下台前將最高層權力分散到各個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來制約胡錦濤和溫家寶,繼續維持自己垂簾聽政的角色,這次三中全會,習近平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二個高層權力機構,將高層實權收回到自己手中。正式改變了江澤民為垂簾聽政設的常委分權制的高層權力結構,江派第二權力中央被解體。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江澤民通過「政法委」控制中國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實際上是另一個「中央權力中心」。而為了迫害鎮壓法輪功成立的「610」秘密機構,也能隨時調動中國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

1999年6月10號,江澤民在政法委的基礎上,成立了一個專門處理法輪功問題的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專門用於打壓法輪功。

外界評論,這個法外授權的臨時性組織「610」,如文革時期的「中央文革小組」。而「610」從根本上徹底逆轉了前中共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和喬石等在「文革後」對民主和法制的努力,也將中共的「法治」倒退為江澤民一人獨裁的「人治」。

夏小強說:「中共此次所組建的國安委,將負責情報、軍隊、外交、公安等任務,正在取代江派政法委的作用。因為從江澤民掌權時代起,政法委書記高調成為政治局常委,一直延續到習近平上台。」

夏小強指出,從中央到地方的政法委書記,一般都同時兼任當地「610」辦公室負責人,這樣一來,中央分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的實權,比其他常委都重要。而江系為了避免因迫害法輪功遭到大清算,最大的舉動就是緊抓「中央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不放。

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澤民以及緊跟江迫害法輪功的急先鋒—-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計劃將「第二權力中央」的繼承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推進中共最高權力層,並策劃2014年通過政變,讓薄熙來替代習近平。這一計劃,被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打破。王立軍去年(2012年)年末,夜逃美領館尋求美國政治庇護,雖以失敗告終,卻令薄熙來下台受審。

以國家的名義 維護中共的統治

有分析指出,中共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目地,是因為中共黨魁習近平非常需要一個國安幕僚機構,可以直接提供整合國防、外交、反恐、維穩等重大事務的能力與建議。

時事評論家橫河說:「現在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想冒用國家的名義,但是實際上是黨的三中全會決定的,所以這個以國家名義出面的委員會,實際上還是黨的委員會,因此與其說是它要保護國家的安全,還不如說它要保護中共的統治。」

旅居紐約的知名網路評論人士北風在推特(Twitter)上質問:「誰知道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黨里的機構,還是會成為國務院法院檢察院之後的另一個國家級的機構?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黨內的機構冠以『國家』字樣名稱?如是後者,是否需要通過修憲來架設這個系統?」

在香港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高級評述員程翔對BBC中文網指出,既然是來自三中全會的公布,國安會將應當是黨內機構,具體仍需等待中共當局說明全盤方案。

不過程翔認為,如果說這是要整合已經在實施的高壓維穩的做法的話,那麼我覺得只會是適得其反。

時事評論家橫河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把政法委保羅在裡邊,政法委只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協調單位的一部分,把原來的系統給徹底放棄掉,然後用一個新的系統來代替,但功能會有所調整,不會相差很大,把原來的保羅在裡邊,這是一種可能性。

此外,橫河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在更大範圍之內,把政法委原來協調不到宣傳、網路、軍隊,把這些部門全都放進去,完全超過了政法委的協調範圍,就可以把不只是江了,把胡溫的影響力全都排除掉了。

槍口指向大陸民眾

程翔指出,中共當局在三中全會公報中先闡述了中國國內的問題,再宣布成立國安委,顯示其主要考慮並非國際局勢。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3日也引述專家稱,國安委可能會更加側重於大陸國內的安全,且可能增加習近平對國內政法部門的掌控。

新浪微博網友「醫療律師劉曄」分析:「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確實是放在創新社會治理這一章節,所以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責應當不是國防,而是對內。」

《華爾街日報》報道也認為國安委可能加強國內安全機構的力量,更好的應對因污染、土地和腐敗引發的中國民眾抗議活動,及西藏和新疆等地的動蕩狀況。

香港《蘋果日報》則認為,國安委將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領導,並囊括外交、軍事、情報和涉港、涉澳、涉台單位。

報道稱,未來中共一定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務,加強壓制香港的民主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說:「要是中國中央政府把這個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來看,然後變成是用內地維穩的一套來管治香港的話,確實是會讓不少人擔心。」

程翔也認為這種擔心並非杞人憂天,但至於會否包括涉港、涉台部門,還是要等待官方資料來佐證。

程翔說:「習近平上台以來,他有些有關港澳政策的論述,過去他有一些說法,也是把港澳問題提到國家主權統一、的高度。」

《蘋果日報》引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說,中共一直認為美國等西方情報機關一直在香港「興風作浪」,以圖顛覆中共政權,因此把「佔領中環」等民主運動一併視為「直接威脅國家安全的陰謀」。

德國之聲報導,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認為,當前中共面臨的外部挑戰並不嚴重,而國家安全委員會應該將工作重心放在國內的維穩上:「應該是主要針對國內老百姓的,原來周永康的維穩搞得民怨沸騰,以後維穩更厲害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