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動清網運動 微博名人章立凡“失聲”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日前,內地公共知識分子代表人物、微博名人章立凡的微博號就被註銷,他在新浪、騰訊、網易等多個網站註冊的微博被關閉。

據公開的資料,今年63歲的章立凡是近代史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北洋軍閥史、中國社團黨派史、中國現代化問題及知識分子問題等,在《財經》、《中國周刊》、《南方都市報》辟有專欄。其父親章乃器當年被毛澤東視為右派老祖宗。

章立凡經常在網上發表政見,呼籲當局推動政治改革。

就在前不久,中共當局發起的一場嚴厲的清網運動,打壓中國大陸的網絡言論自由,接連抓捕網絡意見領袖之時,章立凡接受《美國之音》的采訪,對中共治下的網絡環境、言論空間和法治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說:“互聯網規則不應阻礙言論自由”

章立凡說:“互聯網是應該有規則的。但是規則需要合理,需要保障憲法三十五條規定的言論自由,而不是限制言論自由。” 他表示,謠言或誹謗,與言論自由之間應當是有界限的;但在中國,這個界限卻很難說清楚。

他認為,“兩高”的司法解釋在法學界引發爭議,是因為“兩高”實際上已經不是在釋法,而是在重新立法;而“兩高”重新立法則僭越了全國人大的權力。

章立凡表示,“兩高”釋法並不能真的讓這些網絡意見領袖們噤聲,他說:“其實大家並沒有什麽畏懼。他說,現在網民是互相嘲弄的口吻,這本身就說明政府、‘兩高’的法律已經沒有權威了。”

最後,章立凡說,他現在最為關切的就是誰會成為該司法解釋的第一個對象;因為他們在制定這個法律的時候,心目中已經圈定了一些人,因此這樣的案例出現,會象李莊案那樣具有典型意義。

新浪微博清網 10萬賬戶被處理

幾乎就在章立凡被噤聲的消息傳出的同時,《北京青年報》有報道說新浪微博近期處理了10萬違反“七條底線”的微博帳戶,處理的方式包括禁言、永久封帳號等。

報導說,截至目前,已經處理了103673個帳號,“新浪微博將進一步完善在線舉報機制,打擊網絡違規行為。”

今年8月10日,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與紀連海、薛蠻子、陳裏、潘石屹等十多位網絡名人(又稱微博大V)舉行座談。魯煒對網絡名人的社會責任提出六點希望,達成堅守“七條底線”的共識。

這 “七條底線”包括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今年9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頒布條文,打擊通過網絡散播謠言,規定“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被視為“情節嚴重”,或被判刑三年。

隨後中共新領導層加強對互聯網的管控,發動了一場占領新興輿論陣地的運動,不少網絡名人、意見領袖被抓捕。

熟悉中國政情的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曾經對媒體表示,習近平上臺後,並未釋放松綁言論尺度的訊息,加上近日諸多網路名人被捕,顯示習時代的言論緊縮更勝以往。董立文認為,習近平“用盡一切手段穩固政權”,而他的舉措不排除引發民間更大反彈,簡直是“走在斷崖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