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大陸農藥最多的果蔬排行榜(組圖)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大陸食品安全問題一直是人們關注的話題,果蔬殘留農藥會對人體造成急、慢性中毒,導致癌症、畸形、突變等危害。怎麼盡量減少吃進去的農藥?專家來教你幾招。

綠色和平組織曾對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城市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種蔬菜、水果進行過抽樣檢測,結果顯示,農藥殘留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

黃瓜,含有4—13種不同農藥殘留

草莓,含1—13種

油菜,含1—12種

其次為豇豆、砂糖橘、荷蘭豆、扁豆、芥菜、小西紅柿和菠菜。

雖然衛生部為此專門回應,指出這些蔬果中的農藥殘留其實都沒有超出國家規定的標準,但在咱老百姓心裡,還是弄清楚點好。

專家解析農藥多少的秘密

一棵葉菜中農藥殘留的規律:根的農藥最多,其次是莖部,然後是葉和果實。

1.豇豆、韭菜農藥多;黃瓜、西紅柿殺菌劑多

豇豆比較愛長蟲,種植時會用較大量農藥。洋蔥和韭菜一樣,根部容易長韭蛆等害蟲,常會灌較濃的農藥,有些農藥毒性較大,且容易殘留。黃瓜和西紅柿的生長環境濕度大,易生病,一般用藥量都比較大,尤其殺菌劑用得多。不過相對於殺蟲劑,殺菌劑對人體的危害要小一些。

2.大棚蔬果農藥少

大棚裡可以用防毒網等物理方法防治害蟲,因此打的農藥比較少。與大棚菜相對的,露地菜看上去好像更天然,但防治病蟲害的難度更大,用的農藥會比大棚菜多。

3.大白菜其實是放心菜

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種,只在苗期用一些防治蚜蟲、小菜蛾的殺蟲劑,距離上市時間,也就是大家吃到菜的時間比較遠,農藥殘留較少。洋白菜、生菜也是如此。

4.秋冬季吃葉菜最安全

冬季和春秋季的葉菜類很安全,因為蟲子少,幾乎不打農藥。不過夏季吃菜就要小心了,因為這時候不僅蟲子多,而且溫室大棚菜幾乎都已經收完,菜市場裡賣的,絕大多數都是露地菜,農藥殘留比較多。

5.有香味的菜可多吃

蒿子稈、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種很濃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驅蟲劑。蟲子少,這些菜自然不用打農藥了。

6.野菜中 只有蕨菜最天然

野菜沒有任何農藥殘留,不過,只有蕨菜是真正長在山裡的天然野菜,莧菜、薺菜幾乎都是人工種的。莧菜用農藥較少,薺菜易生蚜蟲,用農藥較多。

7.別迷信有蟲眼的蔬果

蔬菜水果上只有蟲眼,沒有蟲子,說明蟲子被農藥殺死了。而且有蟲眼的蔬菜施藥時間離收割更近,農藥分解少,殘留高。

8.生長週期短的水果農藥少

比如櫻桃,從發芽到果實成熟只有2個多月,不可能打太多的農藥。

9.出名產地的水果農藥少

新疆氣候乾旱,果蔬害蟲少,用農藥也比較少。還有陝西和山西的蘋果、梨,也比南方的農藥殘留少。

怎麼減少吃進去的農藥?

1.用自來水將蔬菜浸泡10—60分鐘後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60%的農藥殘留。不過,對於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蠟質的果蔬,最好先泡後洗。

2.將蔬菜切成小塊浸泡會導致農藥滲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沖洗。

也可以用淡鹽水或頭一兩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讓農藥快速溶解,後者可中和農藥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長時間。

3.陽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農藥被分解、破壞。據測定,蔬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可減少60%左右。

4.高溫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比如用開水燙或油炒。

實驗證明,一些耐熱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乾淨後再用開水燙幾分鐘,可以使農藥殘留下降30%,再經高溫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農藥。

5.蔬菜去皮雖然會造成一定的營養損失,但可以減少農藥殘留。尤其是黃瓜、茄子等農藥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

6.吃蘋果的時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圍的部分,因為果核的縫隙會導致農藥滲入。

關於解毒劑

對於果蔬洗滌劑,並不建議大家太多使用,因為其化學結構中的苯環含毒性很高,在蔬果上殘留導致的危害性,可能比農藥殘留還嚴重。

農藥降解劑號稱利用生物酶,能將農藥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研究人員對一些農藥降解劑的效果進行過對比檢測,其作用非常不穩定。

果蔬解毒劑號稱能用臭氧水消除蔬果表面的農藥,但它更多的是起到殺菌作用,對有些農藥的化學結構很難破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