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三中公報毫無新意 國安委意在維穩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落幕,全會公報宣佈將設立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國家安全委員會,聲稱統領改革和所謂的確保國家安全。有專家分析認為,公報傳遞的信息了無新意,成立國安委意在維穩。

12日晚中共全會公報稱,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共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雖然公報要求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但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教授對英國BBC表示,公報本身並未傳遞出任何新意,一些方案在實際執行上也可能行不通。

曾銳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比方說全面性的改革,這個習近平已經說要這樣去做,而且(公報)說要讓市場有一個更大的角色去辦,這個也是習近平一直說要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會讓市場有一個決定性的作用,我想,說起來是這樣,做起來還不可能是這樣的。」

曾銳生還說,不能拿2013年的改革和1978年的改革做比較。「因為現在不是1978年的情況,那個時候是毛時代的終結,現在不是這個時代的終結,現在只是時代的改變。」

曾銳生表示,從公報內容中可以看到兩點:一是中共今後會進一步放鬆對經濟的管制,但在政治方面將繼續嚴控。

曾銳生:「黨中央現在看兩個形勢都很重要;一方面從經濟上來說,真的是盡量可以放鬆一點點,讓市場扮演比較大的角色。同時,也把國家安全的架構力量增強了,那也就是說,一方面在放,另外一方面在收緊。因為有收緊,它可以大膽的放鬆一點,以後要出問題的話,他們還是會收緊的。」

談到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曾銳生說:「內部安全、外部安全,跟周邊關係的安全,都應該是它關注的範圍。比方說跟日本在東海領海的矛盾問題,希望可以把中國不同的單位,不同的部門,比較統一的來調節,就不會說左手做的事情,是右手不知道的。」

當被問到,軍隊裡有中央軍委,國家安全方面有國家安全局,今後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否會統一管理,曾銳生表示,這有一定難度,需要時間。

曾銳生:「溝通我看應該會是,你要是把它全面控制,我想還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一個山頭上都有山頭的寨主,他們還不會這麼快就把它自己的東西都讓出來。」 

曾銳生還指出,邊疆民族關係緊張問題並不是真正讓中共高層頭痛的,如何維持大陸境內的經濟和社會穩定才是成立國安委真正的目的。

曾銳生:「其實邊疆的問題是相對小的問題。維穩的問題最重要是在中國本土上的維穩。那是對整個社會穩定、政治穩定、跟經濟穩定最重要的事情。」

「香港大鑊了」

香港《蘋果日報》頭版頭條是:「中共成立國安會,架構包括港澳辦:香港大鑊了」。「大鑊」是香港口語,意思是「非常糟糕」。

報導引述消息稱,國安會成員包括外交部、國防部、總參謀部、公安部、國安部、商務部、中宣部、中聯部,以及港澳辦、中聯辦、國台辦、僑辦等部門。

儘管有關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但還是引起香港泛民的關注。報導說,不少泛民成員質疑北京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全面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將反對聲音全部定性為勾結外國勢力。

報導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習近平攬權的標誌,把港澳事務納入國安會工作範疇,顯示在習眼裡港澳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這對香港一定是壞消息。「中共一直認為美國和西方情報機構在香港興風作浪,想顛覆中國,所以把香港的民主運動包括佔中,都視為直接威脅國家安全的陰謀。未來北京一定會以國安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務,北京對香港的民主自由,一定會箝制得更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