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國安會成立內情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閉幕,會議最先對外放的消息,是宣告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會),令外界憂慮加深。而所謂的國家安全成為三中全會對外透露的第一個消息,亦令外界對這次一直號稱以經濟改革為主旨、要有「歷史性重大突破」的會議大感意外。有港媒報導披露了國安會成立的一些內情。

12日下午5時47分,新華社以英文搶先對外發稿,並非會議公報或會議通過甚麼經濟改革方案,而是宣告「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後新華網中文快訊也發出相關消息。

報導稱,為期4天的3中全會,聽取討論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公報中提到,中共將設立國安會,確保國家安全。

有京城消息人士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表示,國安會將由習近平親自掛帥,囊括外交、軍方、情報和涉港澳、台灣事務主管部門,意即這些部門主管將是國安會成員。兩名副主任分別由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任;現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任秘書長。並且據傳習有意屬傅取代郭聲琨出任公安部長,郭或調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消息指,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便想仿效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做法,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但最後未能如願。只是組建了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同一班人馬)。現中共國安會終在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手中拍板組建。

至於成立原因,報導稱主要因應中共面臨複雜國際國內矛盾,外有東海、南海主權糾紛,內有新疆、西藏、香港、台灣問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指,成立國安會就是要減少中間環節,提高決策和執行的效率。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國安會顯示習近平在集中軍權,將負責情報、軍隊、外交、公安等任務,包括調動軍隊、武警、國家安全資源,取代江派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的作用。

《大紀元新聞網》分析,習近平吸取了胡錦濤 、溫家寶時代「跛腳鴨」權力政府的教訓,通過此次重大權力的轉移,改變了多年來江澤民垂簾聽政、成立「第二權力中央」6.10,挾持胡溫執政的無奈狀態,並進一步分化、消弱江派目前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里的3個常委的權力作用,同時也消弱了江派在國務院系統的作用,使得第二權力核心的江系勢力面臨倒塌。

然而,外界還是擔心中共國安會因缺乏監管,會如前蘇聯情報機構KGB(克格勃),淪為打壓異見人士的秘密工具,成為凌駕法律之上無人可管的「超級部門」,以保護政權。

前蘇聯的國安會(克格勃),在冷戰時期名義上是對外情報機關,但後來發展成蘇共對外、對內進行滲透、暗殺和從事一切破壞行動的組織,甚至淪為對持不同政見的同胞進行迫害的工具,KGB的行為不受法律規管,為所欲為,已成為蘇共臭名昭著的象徵。

另外,國安會亦引起香港方面的擔憂。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中共一直認為美國和西方情報機構在香港興風作浪,想顛覆中國,所以把香港的民主運動包括佔中,都視為直接威脅國家安全的陰謀。「未來北京一定會以國安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務。講句唔好聽,北京對香港的民主自由,一定會箝制得更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