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風創菲 不怪氣候變遷 怪人為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強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專家表示,除了大自然反撲,人類更是菲律賓天災頻傳的幕後黑手;但颱風這種單一天氣現象,並不能歸因於氣候變遷。

美聯社今天報導,根據多份研究,地理位置、氣象因素、貧窮、建築工程草率、人口劇增,以及相對來說影響程度較輕的氣候變遷,聯手導致菲律賓成為對殺手颱風最招架無力的國家。

而「海燕」可能是創記錄超強大的風暴。

7000個島嶼組成的菲律賓地處全球風暴最頻繁的地區正中央,不過氣象學家表示,造成「海燕」災情的原因,人類因素可能還大過自然因素。

邁阿密大學颶風研究學者麥克諾迪(Brian McNoldy)表示,此次「海燕」風災,75%-80%的災害,都要怪到人類頭上。

氣象學家歸咎極度貧窮與人口劇增等因素。此次海燕風災受災戶有許多是濱海居民,他們的住房破爛,無力抵擋強颱威力。

海燕重災區塔克羅班(Tacloban)3分之1房舍外牆是木造的,7分之1屋頂只用茅草覆蓋,都是災情如此慘重的原因。

科學家表示,人為的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威力強大的熱帶氣旋平均威力也都有增強,不過此次海燕風災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程度不是特別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