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爆發化工污染集體砷中毒事件 六百人抗議官商勾結遭警暴力驅趕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報導)湖北省黃石市六百多名居民因當地多家本應關停的污染企業長期排放有毒氣體,造成近百人檢測出砷中毒,上周連續多天到縣政府遊行抗議,卻遭大批警力鎮壓,四名村民被打傷。有居民透露,當地政府封鎖居民中毒的消息,截留或謊報醫院的尿檢報告,並攔截居民不許到鄰省醫院做檢查。

陽新縣大王鎮的居民孫小姐的母親在當地冶鍊化工廠工作,她周一告訴記者,目前該廠的員工均到武漢進行了尿檢,正在等待結果。多年來,數十家化工廠排放的廢水、廢氣已導致大王鎮居民集體砷中毒,目前當地政府已經封鎖了通往大王鎮的道路。

「我媽媽也在那裡做,她說她渾身發軟,不舒服,去武漢檢查了。有一家人就在工廠隔壁,種的小白菜吃了都中毒了。事情鬧大了,工廠沒再做了。有些人說這些廠子有污染,不要他們干,鬧幾下就停了一會,停了一段時間人家沒鬧了,就又開始做了。像我媽媽中毒了,老闆都跑了,我們上哪裡去找啊?出了這個事我們大王鎮的路都封了,所有的記者都不能到我們這裏採訪。我們這裏檢查出來有這個病的都沒人管,要自己出錢治療。」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王鎮居民告訴記者,大王鎮的居民多年來活在砷污染的陰影之下,近日來,鎮上的居民發生了大規模明顯的砷中毒情況,導致當地醫院應接不暇,許多人集體包車前往附近省份的醫院做檢查。

記者:「你們鎮上多少人中毒?」

居民:「有很多,還有很多沒去住院的,僅在黃石醫院住院的就有80多人。現在去檢查的只是很少一部分人,因為醫院都檢查不過來。我們鎮上好多人都租了車子到湖南長沙和附近的省的醫院去檢查,我也到外面檢查了,但是結果還沒出來。」

記者就此致電陽新縣環保局,對方表示不知情:「我跟你說,大王那邊是屬於黃石經濟開發區管的,你跟那邊聯繫,我們不是很清楚。」

而黃石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一名主管該事件的樊姓主任對記者表示,病人已經得到有效救治,各級政府正在摸排整治化工廠,要記者不要相信網上的言論。

「現在都已經得到了有效治療,並不是像網路上說的那樣,實際上現在都已經治療的差不多了。開發區環保分局從事件開始到現在,該關的企業已經關了,市政府對『五小企業』進行緊急摸排,而且對另外的礦山、塑料廠、小化工廠也採取了措施。」

而對於為什麼民眾受化工廠污染多年,政府才開始整治,這位樊主任則表示,大王鎮是近期才劃撥開發區管委會主管,領導未能顧及。

「大王鎮兩鎮一區畢竟是剛剛劃撥到開發區來,在接手的過程中有些事情,領導可能一下子沒有顧及到。我星期六到了大王鎮,我看到了村民也沒有多緊張的了。」

一名多年來持續參与抗議化工廠砷污染的匿名居民周一告訴記者,當地政府與化工廠勾結,上訪群眾多次遭到打擊報復。為了掩蓋近日大規模爆發的中毒事件,當地政府還封鎖道路禁止居民到外省醫院檢查,而本省醫院出具的檢查結果,全部被政府截留,卻口頭傳達給居民稱他們沒有中毒。

「我們當地的老百姓多次上訪,受到打擊報復。這次是非常嚴重了,有十幾人已經生命垂危了,還有大量人員在檢查,檢查后住院的就有一百人。現在我們當地政府不允許我們去外地檢查,而他們的檢查是弄虛作假,他說尿檢的情況回來了,你們都沒事,然後我們自己到周圍的幾個省市去檢查,卻都出了問題。因為我們當地官員與這個廠方的老闆官商勾結。我們已經到黃石市政府舉行遊行示威,還有四名老百姓被警察打傷。」

記者:「現在這個廠子關閉了嗎?」

居民:「他們白天停了,晚上繼續生產。」

據了解,砷中毒可能造成許多生理問題,包括皮膚癌與足部的角化,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起始癥狀是頭痛,進一步則暈眩,若無治療,將會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