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四年最多 為何中國學生紛留美?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主播:美國政府自從2011年開始放鬆留學生簽證制度以來,吸引大批的各國留學生來到美國唸書,去年不但國際留學生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中國留學生的人數也同樣締造新高。接下來我們請記者林瀾,來為我們說明。

林瀾:好的,主播,根據統計,去年美國總共吸引了82萬名外籍留學生來到這裡求學。其中,中國留學生的數量最多,連續4年蟬聯來美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秋至2013年的學年中,就讀美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達到了23萬6千人,比上一年激增了21%,連續4年排名第一。

中國留學生人數是第二名印度的2倍以上(印度:9.7萬人),更是第三名南韓的3倍多(南韓:約7萬人)。

同時,整體來看,去年來美國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高達82萬人,也創下歷史新高,比10年前整整增加了40%。

資深留學諮詢顧問 Richard Yin:這裡面有2點(原因),一點是美國整個社會,對中國富裕家庭的整體吸引力。中國國內不管是政治環境,經濟環境,自然環境的惡化,很多家庭在考慮留個後路。當然,孩子是他們後路的根本。第二,是整體來講,目前整個世界最好的教育,還是在美國。美國提供一個更自由化的風氣,跟一個更個性化的教育。

總體來看,中國留學生最青睞的美國高校是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伊利諾大學的Urbana-Champaign分校、普渡大學、以及紐約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其中,高達1/3的學生主修企業管理。

主播:林瀾,我們知道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的人數,在不斷激增當中,但是這些中國留學生的年齡也有越來越「低齡化」的趨勢,是不是這樣?

林瀾:是的,主播。現在國內來美國讀高中甚至初中的留學生確實越來越多。根據外國媒體分析呢,這個現象主要由兩個關鍵因素導致的:第一是為了避免國內的獨木橋一樣的高考制度,第二為了迴避中共教育制度的殭化扼殺學生創造力。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將孩子從小就送到美國來唸書。

除此以外,國際媒體也分析,很多中共高官和熟悉中共政策走向的富商,也紛紛安排子女來美國留學,同時也趁機把財產轉移到美國,藉此為孩子和自己尋求移民的機會。一旦中共政權危機或者遇到政治打壓,這是他們為自己選擇的一個退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