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撤換中央委員 蔣潔敏首當其衝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確切消息,原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過去兼任的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院長一職,已正式被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兼任;同時,有中共官方背景的香港媒體發文稱,即將召開的中共中央三中全會或將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調整,蔣潔敏中央委員職務或將被撤銷。

蔣潔敏的中央委員被撤銷的苗頭已現

11月11日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網站發布消息稱,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決定,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兼任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院長。而該院的前一任院長,正是前不久被免職的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

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於2006年1月13日成立,與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中國延安幹部學院並稱「一校五院」,是中共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基地之一。該學院院長之職位的政治意涵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有分析認為,張毅正式兼任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院長的消息,在三中全會召開之際被公布是一個先兆,外界關於三中全會上蔣潔敏中央委員將被撤的猜測兌現的可能性大增,而誰將遞補躋身中央委員的行列,也是此次三中全會的一個熱門看點。

近日,香港媒體《大公報》報導稱,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或將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調整。業已落馬的蔣潔敏,其十八界中央委員的職務或將被撤銷。

分析指,中共違紀高級官員,通常由中共政治局作出處理決定,再報經中央全會批準確認。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任期內,中央政治局曾在2008年9月5日對原文化部黨組書記於幼軍做出「留黨察看」處分,當年10月召開的十七屆三中全會上,確認了這一消息並撤銷了於幼軍中央委員的職務。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否已對蔣潔敏作出正式處分決定,外界尚不得而知。

按規定,中共的中央委員會包括兩部分,委員和候補委員。委員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而候補委員則沒有。一旦有中央委員定額出現缺位,候補委員中得票高者將依次遞補,躋身中央委員的行列,謂之「轉正」。

據公開的資訊,自1992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大以來,先後有陳希同、田鳳山、陳良宇、杜世成、於幼軍、康日新、薄熙來、劉誌軍八位中央委員在任內被撤銷職務。而最近的一次遞補,是薄熙來、劉誌軍騰出的空位,由時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王學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補上。

打擊石油幫 習、李欲奪回對大型國企的控制權

據《明報》報導,「石油幫」的幕後龍頭是前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分別出任第17屆、第18屆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和張高麗,都是依托石油幫的勢力而青云直上的。而被視為「石油幫」新星之一的蔣潔敏曾擔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其掌管的石油國企市值高達人民幣兆(數十億)元計。蔣潔敏近年來的升遷也多得曾慶紅及周永康的青睞與提攜。

因此,包括蔣潔敏在內的中石油多名現任或前高管被調查,被外界視為中共當局反腐矛頭指向「石油幫」,矛頭直指前中共高層曾慶紅和周永康。

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甚至曾報導稱,有可靠消息指中共領導人已決定調查周永康的貪腐問題。

香港《蘋果日報》則報導稱,北京方面有人放風稱:江家也染指中國石油行業。江家周家聯手搾乾了石油業。

《大紀元》發表評論認為,北京宣佈對國企中石油多名高層因涉嫌違紀進行調查之舉,猶如「一石三鳥」:其一,針對薄熙來的同黨——密謀政變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二,企圖打破現有利益集團格局;其三,敲打周永康背後的曾慶紅與江澤民。

法廣中文網發文表示,中石油系中國經濟的重大戰略部門,這次北京反腐,涉及到這個經濟戰略重地,是習近平和李克強試圖收回對大型國企的控制權的爭奪戰的開端。

分析指習李預計在11月的3中全會亮出執政底牌,其經濟方案很可能需要打破現有利益格局。而石油部門不僅因其壟斷價格和污染環境引發民怨,而且還是周永康的後院,因此,拿石油開刀,似乎順理成章。打擊石油幫,可能是「動既得利益集團蛋糕」的第一步,順便也給其他「薪資優渥」的國企集團敲個警鐘。

法國《費加羅報》也曾發表評論,引述中國人大教授周孝正的分析表示,中共當局敲打強大的中石油集團應該有著政治和經濟的雙重邏輯。對內,習近平要利用打擊貪腐來加固自己的領導地位,為自己立威,試圖成為一個淩駕於糾紛之上的仲裁者。在經濟層面,打擊石油幫,顯示出習李政權決心要把大型國企從強有力的關係網控制權奪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