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輩戰爭軍旅生涯激發土著後裔藝術作品誕生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來自一個擁有80年軍役歷史世家的土著民族藝術家的藝術創作將矗立在海德公園(Hyde Park),以此紀念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服役軍人所做出的犧牲和英勇的精神。

托尼•艾伯特(Tony Albert)極具傳奇又發人深思的雕塑作品,是以直立的四顆7米高的巨型子彈和3顆大號隕落的彈殼為主體,體現所有犧牲的澳大利亞土著軍職人員的生命。

悉尼市市長Clover Moore表示,悉尼市政府在海德公園南側設立的這一藝術作品將於 2015 年澳新軍團紀念日安置到位,以紀念澳大利亞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百年曆史。

她說:「托尼的作品震撼人心,創作靈感源於他家族的軍役歷史,也代表了諸多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服役軍人保家衛國,英勇奮戰的故事。」

艾伯特先生表示,該作品中的四顆直立的子彈代表著戰爭中的幸存者,另外三顆隕落的彈殼紀念犧牲戰士逝去的亡靈。瓦啦哲裏土著民族(Wiradjuri)女作家阿妮塔•海斯(Anita Heiss)將與藝術品創作者合作,把收集的戰爭軍旅故事刻於子彈彈身表面。

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自布爾戰爭(Boer War)以前就已在澳大利亞軍隊服役,直至今日,然而,由於軍職人員民族背景從未正式地記錄在案,因此具體服役人數至今不得而知。

海德公園紀念作品創意計劃,自開始接收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藝術家創意方案之初,評審活動就本著公平、公開的原則,通過激烈的選拔,艾伯特先生的創意脫穎而出,得到了評委們的青睞。

評委成員分別來自:悉尼市政府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設計咨詢小組(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and Design Advisory panels)、Eora智者旅程計劃公眾藝術工作小組(Eora Journey Public Art Working Group)、新南威爾士州立藝術館(Art Gallery of NSW),以及澳大利亞戰爭紀念館Australian War Memorial)。

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退伍軍人服務協會(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Veterans and Service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總會長佳裏• 奧克雷(Garry Oakley)表示,雖然對於有些人,這樣的藝術作品會有『咄咄逼人』之勢。

他說:「但在我看來,該作品通過土著與非土著主題的結合,通過強大的表現力,映射了那些為國捐軀,英勇作戰的前線英雄不可替代的精神。」

澳大利亞國防軍退役與服役聯盟(Returned and Services League of Australia,以下簡稱:RSL)新南威爾士州分會長唐•羅(Don Rowe)表示,RSL對該藝術作品的設計表示「全力支持與讚許」。

他說:「該雕塑與海德公園具有積極、鮮活、包容性的主題相對應,將成為世代相傳的不朽豐。」

澳大利亞勛章獲得者、國會議員兼澳大利亞三軍總司令(Rtd),新南威爾士州世紀陣亡將士咨詢委員會(NSW Centenary of Anzacs Advisory Council)主席彼得•科斯格羅夫(Peter Cosgrove)將軍被藝術家托尼•艾伯特的故事深深打動。

他說:「這是一個極具人格特性的故事,同時也激發了所有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還有澳大利亞舉國上下所有民眾的共鳴。我們尤其要在澳新軍團近百年紀念來臨之際,以此反思戰爭中的種種經驗和教訓。」

皇家澳大利亞空軍(RAAF)擁有 23 年軍齡的軍職人員兼南威爾士州世紀陣亡將士咨詢委員會成員(NSW Centenary of Anzacs Advisory Council),擁有克杜拉土著民族背景(Kudjula)的哈裏•阿雷(Harry Allie)說:「藝術家托尼•艾伯特所創作品無論是在視覺上還是情感上都震撼了我,該作品牽繫了眾多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族忠誠服役軍人長久以來為澳大利亞的國土安全所作出的犧牲和奉獻。」

「這座豐碑的矗立會時刻提醒我們,銘記過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