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開電視問政 用意何在?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越來越多的民怨也讓中共當局應接不暇。11月8日,荊州市舉辦了一次電視問政,有記者針對現在湖北省各界存在的社會問題向與會的中共官員提出質疑。但結合網絡各類報道,不難發現電視揭露的案件多為基層組織或基層人員的蠅頭小案,無關痛癢。

當地政府選擇在三中全會召開之際展開電視問政會,不禁讓人猜測其背後的用意。

在現今中國各地民怨沸騰,不滿情緒暴漲的情況下,有人認爲,當地政府或許是想借由這種形式的問政會解決一些老生常談卻得不到解決,而又不會牽連到上級官員的社會問題,以圖可以達到平息民怨的作用。

隨著習近平上任,不少官員面對重新洗牌的危機。貪官落馬現象不斷,且數目驚人,多數官員在中國已是孤身一人的裸官。此前,各媒體曾披露過廣東一名鎮委書記貪污了1.7億人民幣;早前被判刑的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官方貪污數據為4千多万,但外界傳聞指他有28億的存款在瑞士銀行。據信類似的貪官還沒有被查處的,大有人在。

電視問政類節目在中國多以地級市爲主,目前省級電視臺仍較少涉及。近兩年,多個城市紛紛展開電視問政,通常只是為了配合某一特定時期的政治活動而臨時舉辦,根本談不上常態化、制度化。

而另有分析指出,這種問政會看似在官民之間開闢了一個直接對話的平臺,但不定期、無制度的播出,是因爲害怕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浮出水面造成矛盾激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