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開幕當天 數千民眾北京表訴求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訊】 (美國之音電)

*訪民監察部門前靜坐 被送久敬莊*

據六四天網、民生觀察工作室、權利運動和維權網等網站消息,11月9日上午十點左右,2700多來自河南、河北、東北三省和天津、上海等地的上訪維權人士聚集在國家監察部大門前靜坐抗議,要求最高當局查處地方各級政府搶奪民田、強拆民房、貪贓賣法、侵犯人權的所作所為。

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消息,大量訪民本以為聲稱要大力改善民生的最高當局會傾聽民意,體恤民情,特意選在這個敏感的日子到監察部門前靜坐。不過,不少堅持靜坐、拒絕被警察帶走的訪民,卻受到不同程度的粗暴對待。

報導特別提到一位堅持靜坐的郭姓東北訪民,他和女友受到尤其惡劣的對待。維權網說,監察部靜坐現場的維權訪民高唱“國際歌”,警察將郭姓訪民等現場的訪民拉上停在路邊的公交車,送到久敬莊。

美國之音按照民生觀察網站提供的郭姓訪民電話,希望了解他們受到了甚麼程度的惡劣對待,不過他的手機一直處在關機狀態。

*會場京西賓館也有大批訪民聚集*

同一天,大批訪民還聚集到三中全會會議所在地京西賓館附近,和平表達訴求。六四天網說,他們接到現場目擊者電話稱,截止到下午,部署在賓館附近的警察已經用大巴車從會場周邊帶走16車訪民。每車大約裝40人。也就是說當天在京西賓館周邊被帶走的訪民不下600人。

*青島林秀麗被連夜送回原籍*

也有的訪民在11月9日的凌晨就被警方控制,被強行送回原籍。山東青島訪民林秀麗就是其中之一,她當地時間9日傍晚對美國之音說,原本計劃9日去監察部參加靜坐,但是凌晨在朋友的住處被查身份證的警察發現,連夜將她送回青島。

林秀麗多年堅持上訪,去年5月在北京南站在候車大廳巧遇當時的總理溫家寶,她將信訪材料交給了溫。隨後,她被青島警方帶回青島,把她送進精神病院,關押一年。

林秀麗告訴記者,這次靜坐,本想讓中央領導知道訪民久拖未決的問題。她說: “去靜坐,也有的人想喊會場,找中央領導人。你說,我們的問題久拖不解。有法律,但是不按照法律做。就是司法不公,執法不嚴。對老百姓來說就是沒有法律,有錢就是法,有權就是法。”

說到因見到溫家寶,並向他遞信訪材料而被精神病,林秀麗說,我就是想問問中央領導,我想見你們有錯嗎?

*葉紅霞等人京西遞請願 被送賓館*

北京居民葉紅霞等人9日去京西賓館三中全會會務組遞交《公民建議書》,建議書倒是遞上去了,人卻被現場維穩的警方控制。葉紅霞接聽美國之音電話時還在被警方送去賓館的路上,電話裡聲音嘈雜。她說:“我現在正在去賓館的路上。我可能要到12日以後才能夠自由。”

葉紅霞說,接收建議書的工作人員表示會幫助轉交。公民建議書是由幾十位中國公民去年年底發起的,主要內容是要求中國205名部級以上高級官員在2013年全國人大期間,將其本人、配偶及子女的財產和收入等予以公示,以實際行動反腐。

中國當局在每次政治敏感事件前後都圍堵各地訪民,力圖將他們控制在本地,這次的三中全會也沒有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