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IPO驚豔 專家憂網路泡沫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訊】微網誌推特(Twitter)華爾街首次公開募股(IPO)一飛沖天,凸顯社群媒體力量愈來愈大,但也引發網路媒體股票可能泡沫化的疑慮。

據中央社報導,推特7日IPO首日漲勢凌厲,股價瘋漲超過7成,但8日略為退燒,下跌7.26%。令人想起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榮景和失敗。

推特股價暴衝,引發業界討論相片分享社群網站Pinterest、行動裝置付費平台Square等對手IPO的可能性。

研究公司Dealogic說,2013年至今已有41家美國網路科技公司IPO,共募資78億美元。少於去年同期25家網路科技公司IPO共募得的205億美元,儘管臉書占了其中160億美元。

網路科技公司IPO的顛峰年是1999年,當年有373家IPO,募資399億美元。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派克特(Michael Pachter)說:「這令人想起網路泡沫化(dot-com bubble)時期,但這次這些公司看起來比較實在。」

但某些讚譽推特的專家,認為推特股價飆漲難以為繼,建議投資人賣出。

環球股票研究公司 (Global Equities Research)的周德瑞(Trip Chowdhry)懷疑推特的價值,說推特「是間很棒的公司」,但假定全球社群網路使用會大規模成長太樂觀。

他說:「這個星球的人數有限,一天只有24小時。」

他說,從財務數據評估,推特市值不應該超過約80億美元,但根據今天收盤價,推特市值已達226億美元。

他說:「推特從任何衡量標準來看都是泡沫。當你身處泡沫股,你不會想當最後一個進場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