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職業「醫鬧」:老人300 年輕人500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隨著醫患矛盾加劇,「醫鬧」這個職業也應運而生,並日趨專業化,從謀划策略到人員選擇,再到收費標準的制定,已形成完整的地下產業鏈。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名職業「醫鬧」人員詳述了醫鬧職業的行情與行規。

「醫鬧」服務有便宜有貴。便宜的每天需支付每名「醫鬧」300元。中介負責找一些上年紀的人,這些人不負責打鬧,只是在醫院門前耗著。這些人你們讓他們上哪就上哪,你買幾張席子讓上年紀的睡醫院門口都行。

貴的「醫鬧」服務要500元。比如對哪個醫生的做法不滿,中介就找幾個年輕人去醫生辦公室擺個陣勢嚇唬。如果想教訓人,私下裡教訓人,還有另外的收費標準,那是一次性付費,價格另算,

據悉專業醫鬧並不是「無理取鬧」,「開鬧」之前需要患者家屬配合,出示醫院出錯的證據。

職業「醫鬧」人員稱,要有實打實的證據,比如是不是醫院輸液輸錯了,否則我們也不好鬧。其次,就是要逼著醫院鬆口,比如醫院承認過失,一旦他說了可以賠點錢,你就咬著他不放,直到鬧到你滿意的價格為止,最重要的是讓醫院先開那個口,然後我們再以家屬的身份跟著一塊去鬧。

各地近年屢次發生「醫鬧」事件。公安部近日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始終堅持「零容忍」,依法嚴厲打擊各種侵害醫務人員的違法犯罪行為,但仍有不少職業「醫鬧」活躍在大醫院周邊。「醫鬧」有市場顯示醫患矛盾並沒有根本解決。

據中國大陸醫療網站「醫詠通」資訊,中國大陸在2010年醫院醫患衝突案件有17,243件,比起5年前增加高達7,000多件。

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2012年中國大陸共發生11起惡性傷醫案件,涉及北京、黑龍江等8省市,造成35人傷亡,其中7人死亡, 28人受傷。

2013年10月25日,醫生王雲傑在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問診時,被患者連恩青持刀捅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大多數民眾對被傷害的醫護人員表示同情和哀悼,但也有許多民眾表示,在中共官員嚴重貪腐的大背景之下,大陸的醫療行業也未能「出淤泥而不染」。很多民眾對醫院收紅包、醫德墮落、醫療事故頻發等十分反感,一旦發生醫療事故,醫護人員很容易成為被患者及其家屬傷害、泄憤的對象。

針對近期惡性涉醫事件時有發生的情況,中共衛計委、公安部日前出台《關於加強醫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規定,醫院保安員數量應當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則,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的3%或20張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門診量的3‰標準配備。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兼職教授卓小勤對此評論說:「目前的醫患衝突的主要問題,還是醫患雙方的利益衝突。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醫患雙方的利益衝突問題,僅靠增加防範、增加保安,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導致醫患衝突的升級。」

大陸專家胡星斗認為,醫患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於以牟利為中心的中共衛生體制。中共為了卸財政包袱,以醫療產業化之名迫使醫院自籌經費,養活自己,並且放任他們不擇手段地謀利,不予嚴格的監管,於是,小病大治、反覆檢查、開大處方、賣高價葯、以葯養醫、收受紅包、住院帳單不透明、醫患糾紛的仲裁機構不中立、無錢不給治病、聽任患者死亡甚至拔掉搶救的輸液管、以及產業化導致的醫務人員心理浮躁冷漠、服務意識差等等亂象紛紛出現。

據悉,2000年,中共的衛生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僅為2.7%,美國為13.7%,印度為6.7%,而且中國衛生經費的絕大部分還用到了衛生部門的行政開支和各級幹部的療養上。

時事評論員田涵指出,中共在醫療體制上沒有起到倡導醫生的職業道德的作用,而是拋棄醫生的行業道德取向,赤裸裸的從經濟利益的角度來考量、考核。這樣的制度設計,結果必然是逐漸引導醫療機構和醫生越來越直接從醫療行為中謀取自己的生存,天長日久,救死扶傷的神聖必然淪喪。行醫如同經商。

有評論稱,無論是被誤診的患者還是被枉殺的醫生都是中共腐爛體制的犧牲品。中共幾十年的暴力統治使整個社會腐敗橫生、民怨沸騰、道德淪喪、暴力橫行,不僅僅是醫療行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