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爆炸案 外媒說了實話 中共鬧了笑話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訊】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報導)11月6日上午,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山西省委位於省會太原的總部大樓前發生連環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8人受傷。

在中國當局越來越經常地肆意踐踏當局制定的法律,動用赤裸裸的暴力打壓公眾、侵害公眾利益的情況下,公眾進行暴力反抗的事例也日漸增多。

在過去的10年裡,眾多的中國知識界、法律界的人士呼籲當局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避免中國社會進一步被撕裂,避免中國人生活和生存環境進一步惡化。然而,在當局實行嚴厲的新聞和言論管制的中國,這個問題是一個禁忌話題,受中共宣傳部門控制的中國主流媒體不能就這個問題發出報導或進行評論 。

實話只有外國人說

太原發生連環爆炸事件之後,中國的主流媒體進行了小心翼翼的、不敢越過雷池一步的報導,竭力避免談及可能導致爆炸事件的深層原因,以避免滅頂之災(中共當局對那些膽敢不理會言論管制令的報社和記者可以採取封門、解職或抓捕等強力措施)。於是,在中國發生重大發新聞事件的時候,中國人需要從外國人、外國記者那裏才能聽到、讀到像樣的新聞報導或背景分析。

法國主要報紙《解放報》駐北京記者菲利普·格朗日羅的報導說:「剛才太原發生的襲擊事件如今在中國已經並非不同尋常。在中國,許多群體對政府不滿。有人被強迫拆遷,得不到補償。有人被官商勾結的開發商剝奪了土地。有人遭受警察或貪污官員的暴力打壓,還有軍人被剝奪了退休金。中國有成百萬上訪的人聲言自己是種種不公待遇的犧牲品。由於中國的司法體系完全被政治權力控制,上訪者的案情難以解決。於是,有些人流落街頭,有些人落入『黑監獄』被勞教,或被投入正規監獄。與此同時,還有人隨著時間的推移走向極端。」順便說一句,格朗日羅報導當中的一個小標題是:「中國社會瀕臨爆炸」。

在許多中國人看來,格朗日羅這位法國記者的這種報導說的都是大實話﹔與此同時,在當今中國,膽敢在報導重大新聞的時候說大實話的報社和記者顯然已經滅絕。

爆炸與三中全會

11月6日星期三太原的連環爆炸發生在中共山西省委大樓前,而眼下中共當局即將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世界媒體的記者於是自然而然地將太原的爆炸與中共和中國的政治聯繫在一起。

澳大利亞主要報紙《悉尼先驅晨報》發表記者菲利普·溫的報導說:「太原發生連環爆炸,正值中國當局提高了警戒水平之際。中國即將在這個週末召開習近平主席主持的引人注目的中共領導人會議。預計會議的議程包括社會和經濟改革。

「有冤案上訪的人在中國發出一些極端的威脅並非新鮮事,但近來一連串越來越暴力、以及著意引人注意的事件,引起了中國網民的紛紛議論。

「著名的社會批評家楊恆均表示,暴力事件越來越多,不但反映了人們對得到公平待遇越來越感到絕望,而且也反映出人們意識到極端行為,可能通過網際網路得到更廣泛的注意。「楊恆均說,『假如政府不給絕望的人提供獲取公平待遇的渠道,抗議活動將變得越來越極端。』」

在許多中國人或外國人看來,楊恆均這位中國人說的這番話,也跟法國記者格朗日羅說的話一樣,都屬於大實話﹔然而,楊恆均是中國人,因此楊恆均說大實話要承擔巨大的風險。早些時候,楊恆均曾經有過因言論不討中共當局喜歡而被失蹤的記錄。

新聞報導包裝笑話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就太原發生的連環爆炸發出的新聞報導題目是,「中國發生連環爆炸事件、習政權遭受打擊…當局竭力維穩」。

在過去的10年裡,中國國內外有越來越多的批評者表示,實行一黨專制的中共政權貪污腐敗愈演愈烈,而中共當局再實行踐踏基本法律和人權的維穩政策,這一切導致中國社會越來越不穩定。

然而,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當局堅持聲言,中共政權的貪污腐敗只是思想道德教育放鬆導致的,跟權力不受制約的一黨專制無關。中國當局這種顧左右而言他的說法在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當中成為笑話。

在太原連環爆炸案的消息傳出之際,《日本共同社》的有關報導讀上去就頗像是一個以新聞報導為包裝的笑話:「在11月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山西太原發生的爆炸是否是針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事件。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洪磊說,『三中全會是一次重要的會議。希望三中全會成功召開。』陝西省經常發生圍繞採煤業的利益和勞動條件的爭議,也是掌握著採礦許可權的官員腐敗的溫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