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多含磷 吃多恐傷身體

【新唐人2013年11月07日訊】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各種加工類食品越來越受青睞,省時間,又美味。不過醫師提醒,含磷的食品添加物普遍使用在加工食品中,過多的磷吃下肚可能造成鈣的恆定失調,促使血管鈣化、加重慢性腎臟病等。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台北市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含磷的食品添加物普遍使用在包括加工肉品、加工乳製品、丸餃類、西點麵包類、各類乾粉,以及汽水、飲品、冰品類等加工食品中,功能包括抗結塊、增加風味、延長食品貨架期等。

金惠民指出,衛福部對於健康成人的磷建議量為每天800mg,依照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膳食中可供應的磷約1305mg,但是這些攝取量並未計入食品添加物當中的磷,若是計入這些隱藏的磷,一天攝取量輕易超過2000mg,尤其是外食族容易攝取過多。

研究指出,當飲食磷量過多,會造成鈣的恆定失調,促使血管鈣化、加重慢性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疾病也密切相關。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許可資料,有許可證號的含磷食品添加物,多達640項。

金惠民說,即便是傳統米食,像是米粉、河粉、蘿蔔糕等,由於含米量低,也是以磷酸、醋酸等處理過的化製修飾澱粉替代。她提醒,添加磷的米粉有點透明,純米則是有些不透明,價格是添加磷的3.5至4倍。

他指出,磷雖然合法,但攝取過多可能危害健康。要避免磷毒害,民眾膳食應以生鮮食材為主,因為存在自然食物中的磷,如植物性來源,人體吸收率約為10%至30%,動物性來源則為40%至60%,但加工食品使用的是無機磷,會被人體100%吸收。

另外,民眾也可使用天然、低度加工的食材,不要追求口感及價格不合常理的美食,並少食用珍珠奶茶、炸雞等,應購買100%傳統米食,或是乾脆自己動手做,原料、過程自行掌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