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跪著的「主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日前,一張「商販向城管執法隊員下跪」的圖片在網上熱傳。

圖片上,只見一名賣烤紅薯的女商販正跪在一名坐著的城管隊員面前低頭挨訓,旁邊站著的另一名城管隊員則在對她拍照,臉上甚至一時還露出了笑意。儘管看不見女商販的表情,但無論是她跪著的身體還是低著的頭,無一不讓人感到這名底層婦女的無助和哀憐,而訓話和拍照的城管則是一副高高在上無動於衷的架勢。

看罷這張圖片,不知怎麼,我突然想起了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喊出的那句廣為人知的名句「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

不錯,共產黨坐江山之後,中國人民確實「站立起來了」,不過,不是在現實中站立起來了,而是在領導人的講話中,在官方的輿論宣傳中,在五花八門的標語口號中站立起來了。不用說,這種「站立」純屬徒有虛名!而在現實中,不管他們之前是站著的也好,蹲著的也好,卻全都從此跪下了,而且一直跪到今天。那跪著的賣烤紅薯的小販不就是他們的縮影嗎!

有人不解:為什麼在民主大潮一浪高過一浪的今天,中國的普羅大眾依然還跪著?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自從共產黨當政後,本應屬於他們的權力和權利都被徹底剝奪了,在被戴上「主人」桂冠的同時,實際上他們卻成了被自稱公僕的當權者踩在腳下的奴僕。即便是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這種狀況也沒有任何改變,甚至反倒變本加厲了。

就說街頭小販吧,身處社會底層的他們既沒有當官的爸爸,也沒有經商的資本,只能靠在街頭擺攤掙錢,謀生可謂格外艱辛。不僅如此,每天他們還得對付如狼似虎的城管,想盡辦法與他們周旋。一旦觸犯了形形色色不合理的嚴苛的制度,得罪了耀武揚威的城管,輕者挨駡被打,重者遭罰款,甚至被取消經營資格。那名賣紅薯的女子,雖說也是國家「主人」,不就是因為被城管抓到了把柄,才無奈的跪在位列「公僕」行列的他們面前求情討饒嗎?試想,如果是在民眾基本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民主國家,一個小販即便犯了什麼大錯,也不至於在城管面前下跪吧!

「主人」低頭下跪,「公僕」端坐在上。這真是莫大的諷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