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發帖指控官商勾結 被以「網路謠言」刑拘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眉山市網友譚壽康因住宅旁建樓盤違規建設侵佔採光權,維權持續無果,今年4月起多次發帖,質疑當地政府「官商勾結黑惡勢力胡作非為」。最近,譚壽康被當地警方以「散布謠言、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為由行政拘留10天後釋放。

11月5日,《南方都市報》的報導說,譚壽康10月23日被仁壽縣公安局網警支隊傳喚的。他提供的傳喚證照片顯示,當天警方要求其於15點50分前到仁壽縣文林派出所報到,理由是其「涉嫌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

當晚,譚壽康收到仁壽縣公安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稱其在家中以「蒼涼人生」的網名發布為標題為「實名舉報四川眉山相關部門不作為。官商勾結黑惡勢力橫行」的帖子,是「故意」在網路上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為此決定「對譚壽康行政拘留十日」。

報道說,譚壽康的說法是,他之所以上網發帖,因其住宅旁一個名為「歐洲印象」的樓盤工程存在違規並嚴重侵犯其合法採光權。他說,從2010年起,包括自家在內的多位居民多次以口頭、書面、網路問政的方式向當地政府反映,結果「非但沒有得到妥善解決,甚至期間還遭受到『不明身份人員』的惡語威脅」。

此前,譚壽康曾於今年的4月15日、16日在四川的麻辣社區論壇,就此事多次以其父親的名義發帖,稱「歐洲印象2期工程的一輛大型挖掘機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在離我家祖墳1米處惡意挖掘施工,並遭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員的威脅和推搡,后入院救治」。

在被拘前,當地政府曾就其舉報內容進行了調查。最後在回復中,當地否定了譚壽康對採光和樓間距的質疑,認為符合日照標準等規範要求,但同時也認定「歐洲印象二期超越用地紅線開挖土地的事實存在」,並稱已於4月22日責令停止違規開挖土地並恢複原狀。

對於譚壽康此前網帖中質疑的事件中有官員貪腐,當時官方回復,建議其依法向警方或縣紀委舉報。會上,這位副縣長還出示了一份由其一家三人簽字並按手印的「不再上訪承諾書」,但他當場否認家裡人曾有此承諾。

譚壽康對官方結論不認可,10月22日再次在天涯、麻辣社區等處發表後續帖,繼續提出質疑,帖子發出不到24個小時,仁壽縣公安局網警支隊就找上門了,並將其拘留。

被釋放后,譚壽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依然對警方認定的「散布謠言」不認可。他表示,自己的確沒有「官商勾結」的直接證據,但開發商違規開挖、樓距違反規定「事實擺在那裡」。

譚壽康堅稱,自己連續舉報三年,有關政府部門始終沒有正面回應,「能不讓人懷疑有貓膩么?」

11月3日,回到家中的譚壽康在麻辣社區發帖說:「懇請上級對事件認真調查,儘快落實妥善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