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三中全會五大看點 判斷習近平黨內地位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來臨之際,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在不同場合圍繞三中全會的重要議題發表講話,釋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信號。近日,《金融時報》就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列出五大重要看點,方便讀者預測、解讀這次決策會議的意義。

《BBC》引述《金融時報》記者吉密歐文章寫道,中共高層政要幾天後開閉門會議,「改革」、「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無疑會被頻繁提及,但最貼近一份切實的政策議程的當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3-8-3 改革方案」。對此,文章中特列出五大看點:風向徵兆、政治改革、外交關係、社會改革、經濟與金融改革。

五大看點

第一個看點:吉密歐的文章建議,可以通過中共官方媒體有關習近平的報導捕捉到重要信號和徵兆,藉以判斷他是想當最高領袖還是準備繼續沿用目前的集體領導模式。

另外,假如已經退休的中共領導人,比如江澤民和胡錦濤,在會上亮相,則可以解讀為老一輩對習近平的權威、掌控全黨和推進政策議程的能力還沒有完全的信心。

在一個關於政治改革,吉密歐建議關注是否有更多高調逮捕貪官或反腐戰役升級的消息,因為這類報導釋放的信號可能是他在黨內的權力基礎尚未完全鞏固。

對於外交關係方面,吉密歐認為全會上肯定會談「改革開放」,同時,中國的周邊鄰居會聚焦習近平在會上是否會表現出對外更加強硬的姿態;如果是這樣,那或許說明他在軍方和強硬的民族主義陣營中的權力基礎還不穩固。

另外,社會改革方面,文章指今年早些時候提到的一些爭議較少的改革是否能變成現實,比如獨生子女政策放寬和戶口制度改革。這方面的動態有助於讀者判斷習近平政治地位的穩固程度,以及其政令得到貫徹的難易。

文章指出,與其他領域一樣,經濟和金融領域改革的「深度和廣度」將有助於人們「感覺」習近平政治基礎的鞏固程度,以及今後幾年裡他的政策被貫徹實施的難易程度。

暗潮湧動 習李不惜「斷腕」清障礙

8月27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不僅將三中全會的時間推遲到11月,成為近20年來最晚舉行的一次三中全會,會議主要議程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及「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等。反腐破例成為三中全會的議題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並將推出系列所謂改革措施,當局絕對不希望薄熙來案影響這次全會,搶了三中全會的風頭,也不希望在黨內人心慌慌的狀態下開這個會議。

外界普遍認為,一直是中共一個「大坎」的薄熙來案於10月25日10時二審宣判,是中共高層為免擾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薄案二審「速戰速決」。

李克強經濟改革措施屢遭利益集團阻擊,大陸經濟危機凸現的大背景下,習李聯手釋放重要信號,再次顯示要「壯士斷腕」推改革。

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擺在中共當局面前的,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中共高層各利益集團之間形成了一種互相支撐的危險平衡之架構,中共要想解決經濟問題,但是難關重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