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快報》事件北京精心部署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新京報事件風波還未平息,之前被媒體曝光的生產假礦泉水的「農夫山泉」,昨天(4日)派員上北京舉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京華時報屬於虛假報導,為此大陸掀起廠家與媒體之間互揭醜聞浪潮。不過,香港媒體報導說,《新快報》事件北京精心部署的結果。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長沙公安跨省到廣州抓陳永洲事件曝光後,面對中外輿論強烈不滿,以及廣東省政法委、中國記協和新華社等對事件表示關注,中共當局仍態度強硬,皆因長沙方面受北京有關部門指示,要把事件「辦成大案、鐵案」,昭示天下。

10月26日早間喉舌央視《朝聞天下》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刑拘,自稱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失實報導。陳永洲向民警坦承,為顯示自己有能耐,獲取更多的名利,他受人指使,連續發錶針對中聯重科的大量失實報導。不過,從畫面上網友看到陳永洲脖子上有傷痕,外界認為陳永洲是被屈打成招。

也有更多網友表示,中國記者收錢那也是中共體制下滋養出來的,陳永洲成了墊背的。

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說,中國記者收錢寫稿由來已久,乃行內潛規則,宣傳部主管部門對此從來不聞不問,助長邪風。例如浙江農夫山泉事件,中共當局從不理會調查。中聯重科這次舉報陳永洲和《新快報》突獲北京重視,乃碰上習近平要整治輿論的「好時機」;中共當局根本不在乎誰在幕後指使陳永洲。

文章指出,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湖南警方跨省拘捕事件峯迴路轉,由當初報社連續兩日頭版刊「請放人」、「再請放人」向湖南當局叫陣,到兩日後央視突然播出陳「招供收錢」的視頻,最後陳被吊銷記者證;報社社長、老總和副老總遭撤職,情節跌宕。

外界以為是單一偶發事件,殊不知是北京當局精心部署,配合中宣部當前「網路嚴打」和「媒體打假」運動,同時嚴禁民企染指傳媒業,一箭雙鵰。

《新快報》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羊城晚報》集團轄下子報,早年已悄然進行改革試點,2001年引入旅居澳洲廣州富豪、僑鑫集團董事長周澤榮參股經營,但股權比例保密。因雙方「合作愉快」2004年又在澳洲合作出版中文《澳洲新快報》。陳永洲事件發生後,據悉周面臨被踢出《新快報》之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