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美國國安局長將面臨的挑戰與變化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美國國安局廣泛收集美國盟友的電話和因特網數據所引發的不滿,可能導致美國情報部門的大變動,下任國安局長可能得面臨國會更大程度的審查。

美國國安局被指控竊聽他國元首的電話和因特網通信,引起美國的歐洲與其他地區盟友的憤怒。

總部設在美國的因特網公司雅虎與谷歌在知道國安局一直秘密監聽數據,並且搜尋億萬民眾的私人資訊之後,非常生氣。

越來越多國安局批量採集數據的做法被披露,讓國會因此有理由採取新的措施,限制情報機構的活動。

前聯邦調查局局長顧問、目前任職亨頓和威廉姆斯律師事務所的昭保羅說,美國國安局長–陸軍上將基思•亞歷山大明年初計劃退休,他的繼任人選必須設法恢復外界對情報部門的信心。

他說:“國安局長必須管理、重新建立關係,獲取他國領袖、外國情報對等單位、以及情報界的信任。”

在前國安局合同工斯諾登泄露機密文件,讓監控項目曝光之前,亞歷山大就有了退休的計劃。不過,外界將如何看待這位情報首長的任內作為?

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詹姆斯•安德魯•劉易斯說,亞歷山大在任職國安局局長期間,組建、並且帶領了網絡戰司令部,普遍受到尊敬。網絡戰司令部是國安局的軍事對等單位。

“在斯諾登事件發生之後,我問過其他人,亞歷山大可能會受到甚麼影響?我從高級行政官員和共和黨人那裏所聽到的答案是,亞歷山大是無人可以取代的。”

前國安局官員、同時也是舉報人的威廉•賓尼說,國安局的監控行為違反美國憲法,他不讚同亞歷山大所謂大規模的國內資訊採集,對於防止恐怖主義行為至關重要。

“這是無稽之談。這根本是無稽之談。”

賓尼並不預期下一任國安局長會放棄電話與因特網的監控做法。

“我並不相信目前的做法會有任何改變。除非政策和國安局目前的措施發生改變。”

昭保羅也預期目前的監控做法會持續下去。

“這是他們的使命。收集恐怖份子、外國情報分子、以及威脅網絡安全者的通信往來。”

一些人呼籲國安局和網絡戰司令部應該由不同的人領導。他們認為亞歷山大主管兩個單位,權力太大。

但是詹姆斯•安德魯•劉易斯說,亞歷山大展現負責任的領導作風。

“這個系統是受到嚴格控制的,他是這個指揮鏈的一部分。之前並沒有發生問題。”

不管是哪種方式,美國總統歐巴馬所選擇的下一任國安局長和網絡戰司令部司令,都必須和國會與美國的盟友,密切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