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食安風暴大廠淪陷 恐「全民皆輸」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訊】大統引爆的「油風暴」,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混油愈追愈多。衛生機關稽查,大統問題油流向了標榜「優良品牌」的頂新製油實業公司,也混入頂新代工的味全油品。假油風波帶給民眾莫名的驚恐,也恐將衝擊台灣「美食王國」的美名。

據中央社報導,福懋油昨天(2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混油為業界常態,其來有自,事發之後也在觀察「同業作法」,已經明顯暗示,後面還有「未爆彈」,果不其然,當天晚上就爆出頂新集團旗下的頂新製油也買了大統的油,更慘的是,味全的油品全委由頂新代工。

頂新製油實業公司進用大統公司的混合油共21項產品,全都是幫味全公司代工的橄欖油、葡萄籽油等調合油。

這是繼福懋公司混用大統長基公司的問題油之後,再次發生大廠混入大統油。福懋、頂新(非屏東廠)先前都向衛生福利部切結保證油品,衛生福利部次長兼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許銘能表示,正在研究該如何開罰頂新或味全。

稽查顯示,違規的進口不純油品項可能超過40項,大小油廠幾乎是(口坐)咧等。

問題油 已全部下架

頂新製油實業公司進用大統公司的混合油,共21項產品清單今天交屏東縣衛生局,全都是幫味全公司代工的調合油。衛福部通令賣場通路下架相關產品。

主力通路愛買下架4支、家樂福下架5支、全聯下架4支、大潤發下6架支,接受退換貨。

愛買、家樂福及全聯都表示,下午陸續接獲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去電或寄電子郵件通知須下架的21支產品內容;但大潤發表示,未接獲官方通知,是看新聞報導自行下架的。

消費者無所適從

以「誠實經營、童叟無欺」樹立「優良品牌」的頂新集團,還有已經走過一甲子的味全都陷入此次油風暴中。消費者不禁要問「到底還有誰可以相信?」

雖然「標示不實」與「毒油」有不小的差異,但現今的社會氛圍已讓消費者搞不清楚,哪些是標示不實的混油,哪些是含有不法添加物的毒油。

不只消費者無所適從,連廠商都無所適從,通路商也慘遭波及,「上架」、「下架」的動作天天忙不停,中央與地方的指令還不一定同調,連通路商自己都搞不太清那些是能賣那些不能賣,消費者更是「霧煞煞」。

衛生福利部、經濟部針對所有油品的稽查都是「分階段」查核,包括純油、調合油等等不同品項逐步清查;第一梯次過關的廠商並不代表接下來的查核的品項都能過關。

就有消費者抱怨,「先前不是才公布GMP廠中有14家廠商的檢驗合格,記得裡面就有頂新跟福懋油都過關,為何現在又有問題,到底是怎樣?可不可以等到全部都查清處了一次說明白」。

味全是否真的不知情?

頂新製油用大統公司的混油幫味全代工,味全聲明表示,這次下架的21項油品營收占比僅0.35%,對財務業務不致造成重大影響。

味全表示,這次事件中味全的21項油品102年1到6月銷售金額為5061萬元,占上半年合併營收0.35%,至102年10月底庫存總金額1159萬元,這次下架對財務業務不致造成重大影響。

不过,衛生福利部次長兼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許銘能表示,屏東縣衛生局還在釐清有多少件味全的油品混入大統油,至於味全是否真的不知情,已移送檢調單位繼續調查。

食安風暴 恐成「全民皆輸」

為何台灣食品業會走到如此地步? 有人說是「銅板美食」、「庶民經濟」潮流惹的禍,也有人說,國人實質薪資長年沒有上漲,大家對物價非常敏感,在這節骨眼沒有廠商敢漲價,只好想辦法壓抑成本「偷吃步」。

假油風波帶給民眾莫名的驚恐,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如何避免火上加油,考驗主政者智慧。但無論如何,這場食安風暴,相關單位沒有在第一時間點出面引導業者坦承、止血,善設停損點,演變至今,恐將成為政府、產業及民眾「全民皆輸」局面,更衝擊台灣「美食王國」的美名。

業界感嘆,這場食安風暴恐成「全民皆輸」的局面。

在油安問題未落幕前,食品相關加工業恐難有平靜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