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是什麽迫使習近平拿政治生命做代價?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訊】中共三中全會即將開幕,議程當然保密。人們最關心的真正的政治改革(不是行政改革)能提上日程嗎?習近平一上任就出手不凡:開出「落實憲法」的支票,這是解開中國政治死結的關鍵,可以說一下子抓住了政治改革的突破口。如今新班子上任一年了,三中全會歷來是新班子站穩腳跟以後決定自己新政策的一次重要會議。他們能打開這個口子嗎?

憲政是人類幾千年來所能找到的最佳政治制度,是政治文明的典範。什麼是憲政?簡單地說就是把當權者關進籠子裡的政治制度,也就是保護公民權利、限制統治者權力的制度。辛亥革命所開創的,正是走向憲政民主的道路。北洋政府之所以失敗,因為它是軍閥當權。國民政府之所以失敗,因為它是國民黨一黨專政。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打敗國民黨,因為它是用民主反對獨裁,用「聯合政府」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後,雖然有了憲法,但是從來也沒有落實,憲法只是一紙空文。推翻了國民黨的一黨專政,換來的是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就是當代中國一切社會矛盾的總根源。實際上,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的災難的反右派運動和餓死三千萬人的「三面紅旗」,還有文化大革命以及「六四」屠城,都是沒有憲政的惡果。

然而當代中國歷屆當政者,沒有一個人抓住過憲政這個問題,把憲法當回事。毛澤東號稱「無法無天」,劉少奇只是文革中被打倒時才想拿憲法護身,但是已經晚了。改革開放以後中共倒是提倡過「法治」,但是,不論「依法治國」還是「以法治國」,都是古代「法家」那種用「法」來「治」老百姓的。從來沒有誰提出「落實憲法」,用憲法治國的問題。

作為中共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三軍最高統帥的習近平,上任後鄭重其事提出「落實憲法」,鄭重其事表示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樹立憲法的權威。這是破天荒第一次把憲政提到日程上來,此事的意義非同尋常,因而更增強了習近平作為新一屆領導人的威望。

然而作為「中國特色」的「政治不可測性」又一次發生作用了。今年四月,所謂「中共中央辦公廳九號文件」出籠了。這個文件直接針對習近平的「落實憲法」,把「宣揚西方憲政民主」作為第一種反黨反社會主義思潮,我們已經在本刊九月號社論裡,以《詭異的「憲政」之爭》為題予以評論。其所以用「詭異」這個字眼,在於指出這個「九號文件」之不正常:中央辦公廳敢於發文反對總書記。現在看來,「詭異」之處已經不在中央辦公廳,而在以總書記為首的中共中央領導班子了。

自從「中辦九號」文件出籠以來,中國政局急劇左轉。從高層傳出的種種唱腔,什麼要在意識形態領域「亮劍」呀,要嚴肅打擊「反動知識分子」呀!要開展「輿論鬥爭」呀!可以說今日中國政治舞台上已是一片殺聲!現在當局除了動員御用文人紛紛登台賣弄無知攻擊憲政之外,特別著重加強鎮壓網路言論和封鎖網路信息。為這種暴政服務的「獨立」司法,還以打擊網路「謠言」為由,規定被轉發五百次以上即可法辦,使執法機關可以「依法」抓人,從而把網路世界置於一黨專政的嚴密控制之下。僅據已經公開的數字,現在中共已豢養了二百萬網路「分析員」,也就是「安全」系統的網警,這是多麼可怕的紅色恐怖特務網!現在已經有幾位影響很大的網路名人被抓,甚至連一個初中娃娃都未能倖免。雖然這些倒行逆施已經激起群憤,但從這場政局左轉的大勢看來,這已經不是文宣系統或政法系統無組織無紀律的部門行動,而是中共中央指揮全局的戰略決策。

這就是說,人們原來感到「詭異」的,是把這個十八屆班子估計過高了,以為以總書記為代表的政治傾向,是走向政治改革、走向民主的。反對改革、反對民主的,只是班子中的個別成員,不致於扭轉全局,不可能綁架總書記向左轉的。現在事實已經告訴人們:不管出於什麼原因,現在實際上控制這個班子的是堅持一黨專政的毛鄧路線。只要這條路線還能苟延殘喘,如果沒有一個政治強人來扭轉左傾的方向盤,車子必然會沿著老路滑下去,直到一頭衝入泥潭無路可走為止。在這種慣性下面,誰當總書記都一樣,因為制度雖然是人造的,但它一旦成型並且長期運轉,個人的力量不但很難扭轉,而且本人也會被制度所控制,成為它的奴隸。不談別的,只就「權力腐蝕人」這一條規律來說,就很少有人能夠抗拒。已經成為制度的宮廷特權,權貴集團的熱心關照,黨內元老的諄諄訓誨,幕僚的阿諛奉承,奸侫的教唆和黨的喉舌的造神運動,都足以使新掌權者飄飄欲仙:這個權力如此可愛,為什麼要把自己關進籠子裡呢?

我們是著眼於中國政治,不想在具體的個人身上作更多的文章,因為我們知道「形勢比人強」,客觀形勢總是大浪淘沙,會沖走黃沙,留下真金的。我們也相信,人本身也是可愛的,變好變壞的決定權都在本人。現在中共的大舉左轉,也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客觀形勢不答應。鄧小平留下的「中國模式」,雖然還有少許餘地,已經臨近油盡燈枯。除了別的因素不談,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是毛鄧時代可以任意愚弄的順民了;尤其是今天的網路已經不是任何人所能壟斷和操縱的愚民工具。即將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雖然是中共一次重振民心的良機,但是種種跡象顯示,在政治方面,大概不會把落實憲法提上日程。果真如此,習近平上任時所開的「落實憲法」支票是作廢了還是延期兌現,也該有個交代吧?如果既不兌現也不延期,那就是作廢了。「民無信不立」,新班子上任才一年,總書記就出爾反爾,失信於民。這可是有關一個人的政治生命的大事!習近平難道肯用自己的政治生命作代價,出此下策嗎?

文章來源:香港《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